經濟 > 宏觀

央企與地方國企欲試水"管資本"

北京
2015-10-19 10:53

已收藏


隨著國企改革全面提速,近期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也出現實質性進展。

近日,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央企試點的改革方案都已經通過,雖然還沒有正式公佈,但試點央企都已經開始行動。試點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央企已經開始部署具體工作。"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強調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 據悉,財政部主要負責起草關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配套改革方案,財政部還將繼續出臺一系列配套檔,關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也將出臺細化檔。

據瞭解,國資委、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業中積極推進包括直接授權試點在內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與此同時,從一位元來自國資系統的內部人士處獲悉,雖然財政部起草的關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配套檔未正式公佈,但在不排除在央企繼續推進第二批投資公司試點的可能性,如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有望成為第二批試點之一。 "目前是否有第二批央企試點概念未確定,但繼續擴大試點這是既定的方向。"李錦判斷。

除了在央企層面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外,目前地方也已經開始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如山東率先啟動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首批試點魯信集團和山東省國有資產投資控股公司已經改建完畢。其中,魯信集團改建資本投資公司,國投改建資本運營公司。

此外,較早發佈國企改革意見的上海,也在國資流動方面進行了探索。目前已經建立了上海國盛集團、上海國際集團兩大國資流動平臺,並已經劃轉部分公司股權。

機構研究人士普遍認為,國企改革方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異化探索,以及國有投資公司試點方案即將落地,預計下一步國企改革將會以第一批試點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地區兩條主線為突破口,帶動整個國企改革行情爆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