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推進高校國企改革 清華控股擬重組晶片資產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1:11

已收藏

今日,週一起停牌的同方國芯、同方股份雙雙發佈停牌進展公告,披露控股方清華控股擬著手對旗下積體電路產業等經營資產進行戰略重組和產業佈局調整,可能包括對兩上市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以及同方股份向紫光集團出售所持同方國芯股權事宜。紫光集團為清華控股控股子公司,而清華控股則由清華大學全資控股。兩上市公司公告特別指出,清華控股此舉意在“落實國務院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精神”,意味著國企改革之風已吹及高校類國企。

記者注意到,目前,同屬清華系的紫光股份、誠志股份也正因籌畫資產重組停牌,而上海交大旗下新南洋亦停牌籌畫股權激勵。此外,中山大學旗下達安基因今日複牌,擬向公司員工持股計畫及部分董監高人員定增募資。

清華系資產整合提速

12日,同方國芯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表示清華控股擬籌畫涉及同方股份和公司的重大事項;同日,同方股份也發佈停牌公告。至14日,兩公司發佈的進展公告稱,清華控股擬著手對其經營資產進行戰略重組和產業佈局調整,包括籌畫對下屬積體電路產業公司間業務和資產的重組,由此將可能導致兩上市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其中,可能涉及同方股份將持有的同方國芯部分股權出售給清華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團有限公司。公告特別指出,此舉意在“落實國務院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精神”。

“這意味著清華系內部資產整合加速,清華在相關平臺的產業佈局和股權架構將得到重新劃分、消除同業競爭。”某券商人士表示。“事實上,清華控股苦心孤詣經營數十年,已基本形成了紫光系、同方系、啟迪系三大資本及業務平臺,並形成了各有所長、互通交叉的業務集群;但基於國企改革和消除同業競爭需要,清華系需要更加明晰其三大業務平臺的產業及股權關係。”

紫光系、同方系、啟迪系雖然系出清華同門,其業務模組、行事風格皆有所不同,但隨著各自擴張,業務重合和同業競爭矛盾凸顯。如紫光系近來在積體電路產業領域高舉高打,國內外並購多點開花,引行業內外側目;同方系則專注“資本+技術”的孵化器模式,在電腦、數位城市、物聯網、積體電路、軍工、LED等領域穩步推進;後起的啟迪系在強勢進軍環保外,積極加強與各地方政府合作,打造“互聯網+科技園”運營體系。交叉持股方面,啟迪控股持有紫光股份股權、紫光集團持有同方股份股權……而三方之間亦不乏合資運作。

”如果紫光集團本次收購了同方國芯股權,則理順了清華內部的積體電路產業佈局並消除了同業競爭。”某業內人士表示。

頂層設計助推高校國企改革

多年以來,A股的高校控股上市公司給人以整體業績平平,甚至經營不善的印象。在此背景下,“高校科技體制改革是釋放高校控股公司的關鍵和急需。”一位元接受記者採訪的高校管理人士表示。

9月25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正式印發,其改革目標包括:到2020年,在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成果……使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技術創新的市場導向機制更加健全,企業、科研院所、高等學校等創新主體充滿活力、高效協同……

《方案》指出:科研院所和高等學校是源頭創新的主力軍,必須大力增強其原始創新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其舉措包括:制定在全國加快推行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的辦法,對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以科技成果作價入股的企業,放寬股權獎勵、股權出售對企業設立年限和盈利水準的限制。

“《方案》是對高校科技體制改革精神的正式、完整闡述,對各省市、高校的科技體制改革引導具有深遠、指向性意義,並將在一年後逐步顯示出來;事實上,其相關內容、工作在過去已有提及,大量的方案、配套政策已在制定中。”一位元高校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10月底,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同意《清華大學綜合改革方案》備案的函,清華大學《綜改方案》正式經國家批准,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11月,上海交通大學也已形成綜合改革方案。此外,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多所高校也披露已上報改革方案。

在上市公司層面,高校類國企的改革和重組也已啟動,除同方股份、同方國芯外,目前,同屬清華系的紫光股份、誠志股份也正因籌畫資產重組停牌,而上海交大旗下新南洋亦停牌籌畫股權激勵。此外,中山大學旗下達安基因今日複牌,擬向公司員工持股計畫及部分董監高人員定增募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