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國企改革湖北樣本:對接央企與平臺騰挪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0:12

已收藏


在將湖北能源的控股權讓給三峽集團之後,目前湖北省屬國資控制的上市公司平臺僅有6家,其中東湖高新、楚天高速和廣濟藥業是三家典型的平臺公司,“平臺資源非常少,每個都是寶貝。”有湖北當地資本市場人士介紹,從國企改革的角度來看,上述三家平臺類公司顯然更值得關注。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佈之後,各地方國資委開始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的執行細則。上海證券報記者從湖北省國資委瞭解到,該委趕在國慶假期前召開了專題學習報告會,目前各業務處室正籌畫制定具體的執行細則,預計最快將於今年11月份出臺。“國企改革的根本目的還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我們仍將堅持一企一策的方針,扎實推進改革,但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對接央企“新思路”

由於連續讓出兩大重量級國企集團的控股權,湖北省的國企改革被市場冠以“新思路”的標籤,其背後的邏輯是“只要有利於企業做大做強,不再強求控股權”。在部分市場人士看來,這甚至是地方國資改革的重大突破。

回查公開信息,今年3月,湖北省國資委與三峽集團簽訂《關於依託湖北能源集團深化合作的協議》,由三峽集團對湖北能源現金增資50億元,從而躍升為湖北能源的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同一個月內,湖北國資委還與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協定,雙方擬對中國大冶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進行增資,增資完成後,中國有色將獲得大冶有色的控股權。

從資產規模來看,湖北能源和大冶有色均是湖北省屬國企中的巨無霸。其中,湖北能源是湖北省屬國有企業的老大,2010年借殼上市,擁有鄂西水電和鄂東火電兩大電力能源基地,以及煤炭和天然氣供應保障網路,同時還投資參股了長源電力、長江證券、湖北銀行、長江財險等多家企業;大冶有色則是我國最大的商品粗銅生產基地,其年產值已接近千億,並已在香港上市。

如此大手筆,其引發的震動自然不會小。有湖北當地國資人士向記者介紹,這兩起合作其實都有歷史淵源,譬如湖北能源,三峽集團此前就持有近30%的股份,與湖北省國資委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大,從業務上來說,整合也對雙方都有利;大冶有色歷史上曾隸屬於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2011年中國有色對其增資時,就有進一步整合的打算。從湖北省政府的角度來看,雖然失去了控股權,但換回來的是央企大手筆的投資,且企業的稅收等都會留在湖北省內,對當地經濟有利。

湖北省積極對接央企,獲得的回報同樣豐厚。以三峽集團為例,其已于去年國慶前宣佈三峽大壩對中國遊客免費,一個重要的出發點就是支持湖北宜昌當地發展旅遊。今年3月,湖北宜昌市政府與三峽集團簽訂深化合作協定,由三峽集團投資20億元並推動融資200億元,雙方共同建設長江三峽綜合物流體系和以三峽壩區為支點的旅遊資源開發專案,把宜昌打造成全國物流樞紐中心之一和世界旅遊目的地。在今年9月的中央企業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座談會上,投資額進一步提升至300億元。而央企承諾的巨額投資需要落地,這給宜昌市國資委旗下的宜昌交運帶來機會。據公開信息,宜昌交運主營運輸和旅遊,今年3月其控股權已由宜昌市國資委劃轉至宜昌交旅集團,其作為宜昌市未來發展旅遊和物流業務的平臺定位已明確。

資本平臺騰挪術

由於多方面的原因,湖北的資本市場近年來發展並不盡如人意。就資本平臺來看,在將湖北能源的控股權讓給三峽集團之後,目前湖北省屬國資控制的上市公司平臺僅有6家,分別是襄陽軸承、東湖高新、楚天高速、廣濟藥業、湖北廣電和長江傳媒,“平臺資源非常少,每個都是寶貝。”有湖北當地資本市場人士評價。

這些公司均有著較強的資本運作預期,但目前均進展不大。襄陽軸承原本隸屬于襄陽國資,後被湖北省屬大型國企三環集團收歸旗下,三環集團主要從事專用汽車、汽車零部件和數控鍛壓機床產品的生產和經營,是湖北省打造汽車零部件產業的龍頭,而襄陽軸承為其戰略實施的重要平臺。東湖高新、楚天高速和廣濟藥業是三家典型的平臺公司,分別隸屬於湖北省四大投資平臺中的湖北省聯發投、湖北省交投和湖北省長江產業投,是各投資平臺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其在集團中的定位也比較明確,東湖高新此前已經獲得聯發投部分資產注入。湖北廣電和長江傳媒則是借殼上市的文化出版類企業,其中湖北廣電正在進行再融資,有意引進中南重工等戰略投資者。

有湖北當地資本市場人士介紹,從國企改革的角度來看,三家平臺類公司顯然更值得關注,其中預期最強烈的則是廣濟藥業。這家公司原本由湖北武穴市國資控制,其於去年剛被長江產業投收購,至今尚未有大的資本運作。廣濟藥業目前主營不景氣,去年巨虧超過2億元,今年8月公司已披露一個5.5億元的大股東“補血”預案,並在二級市場上獲得譽衡藥業實際控制人朱吉滿的舉牌。

除了省屬國資外,湖北省武漢市國資委旗下也擁有多家上市公司,最為知名的是鄂武商A、中百集團和武漢中商三家商業公司。由於涉嫌同業競爭,武漢市國資委對之已經作出限期整合的承諾。據上證報記者此前採訪獲得的消息,三家商業公司的整合路徑已基本明確,首選思路是騰出一家殼資源。事實上,武漢市國資旗下的上市平臺也極度稀缺,除了三家商業公司外,只有武漢控股一家汙水處理企業。

武漢市國資委去年曾將一家上市公司祥龍電業的控股權下放至東湖高新區,這是一家比較乾淨的殼資源,有著極強的重組需求。在今年的半年報和去年的年報中,祥龍電業都表示將與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一起積極推動公司轉型發展。二級市場上,該公司於今年7月遭到中科匯通的舉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