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企改革熱度升溫 地方國企改革首推上海(附股)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09:41

已收藏

近日,隨著市場漸趨穩定,國企改革熱度持續升溫,近期國企改革的熱度進一步從上自下,從央企蔓延到地方。上海、深圳、重慶等多地國企改革概念股出現大漲。

有媒體透露,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已經進入正式出臺前的倒計時,目前國務院已經正式通過,有望在近期推出。而近期央企上市公司頻頻停牌也印證了國企改革正在加速。

8月8日,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旗下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中海科技,以及中國遠洋、中遠航運同時宣佈,“正在擬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由於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因此停牌。”有消息稱,這一舉動是繼南北車、中電投與國核技合併後又一項央企整合的大動作。緊接著,8月12日,中航工業集團旗下中航電子、中航機電、中航飛機也宣佈因籌畫重大事項停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以來,上市央企已有十幾家停牌。

華泰證券認為,上海國資作為全國第二大國資系統(國務院國資委之後),國企改革動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一方面是高層要求上海走在改革前列,今年3月的兩會上,習近平對上海工作"四個繼續走在前列"的要求:希望上海在以開放促改革方面繼續走在前列;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繼續走在前列;在創新社會治理方面繼續走在前列;在從嚴管黨治黨方面繼續走在前列。另一方面是深、京、蘇浙等創新能力較強的區域的競爭壓力下,上海自身尋求改革轉型的動力十分足。

2013年以來地方國企改革推進較快,在近期國家層面的國企改革進程加快的背景下,地方國企改革推進大概率將進一步加快,特別是上海、廣東等改革重組思路已經非常理順的先鋒省份,投資機會值得積極關注。地方國企改革首推上海。

華泰證券指出,上海國企改革投資機會挖掘沿科創中心、自貿區和迪士尼三條線:

一、上海國資國企改革投資機會的首要主線是科創中心產業鏈。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未來一個階段上海最重要的發展戰略之一。上海建設科創中心的重大戰略專案和重大基礎工程包括:重點推進民用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大飛機、北斗導航、高端處理器晶片、積體電路製造及配套裝備材料、先進感測器及物聯網、智慧電網、智慧汽車和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智慧製造與機器人、深遠海洋工程裝備、原創新藥與高端醫療裝備、精准醫療、大資料及雲計算等一批重大產業創新戰略項目建設。把握世界科技進步大方向,積極推進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幹細胞與組織功能修復、國際人類表型組、材料基因組、新一代核能、量子通信、擬態安全、深海科學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前沿佈局。

產業鏈相關國企上市公司包括:張江高科、第一醫藥、上海醫藥、科華生物、華域汽車、華虹計通、上海電氣、上海機電、儀電電子、自儀股份等。

二、自貿區板塊的上海國企:主要標的包括外高橋、浦東金橋、浦東建設、錦江投資、長江投資、東方明珠、金山開發、上港集團、申達股份、張江高科、陸家嘴等。

三、受益於迪士尼建設和開園的上海國企:受益於迪士尼主題的上海國企包括受益於迪士尼相關設施建設的上海建工、浦東建設、浦東金橋、外高橋等和受益於迪士尼開園的新世界、百聯股份、錦江股份、強生控股、亞通股份、申通地鐵等。(證券時報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