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瑞銀:中國國企改革方案亮點值得期待

北京
2015-10-06 16:37

已收藏


9月中旬公佈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受到國際投資機構的持續關注。9月底瑞銀(UBS)中國發佈報告稱,中國國企改革方案存在不容忽視的亮點。

在這份報告中,瑞銀表示,國企改革方案與過去兩年被市場廣泛接受的改革藍圖一致。儘管此次出臺的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具體細節仍需要後續相關配套改革方案,以及地區和行業層面的改革方案,但其中一些亮點不容忽視。

這些亮點主要包括要求通過關閉、破產等方式使一批國企退出部分行業、淘汰落後產能。政府將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推動國資管理從管企業為主轉向以管資本為主。

此外,要求國有企業加強資訊披露和公司治理,包括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的比例。 此外,國企將採用更靈活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分配方法,這會有助於完善國企激勵機制。方案還要求國企及時準確披露國有資本整體運營和監管、企業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構、經營情況、財務狀況、關聯交易、企業負責人薪酬等資訊,這將有助於提高透明度和治理水準。

瑞銀稱,隨著決策層推進混合所有制、改善國企激勵機制,行業及公司層面可能會存在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