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糧系國投系試點提速 新一輪國資改革起航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21

已收藏


作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糧集團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的試點方案早已完成,目前正積極部署和推動改革方案落地。15日,央企國資改革板塊表現搶眼,截至收盤,中糧地產(000031)、中糧生化(000930)、中糧屯河(600737)、國投新集(601918)、中成股份(000151)等紛紛漲停,瑞泰科技(002066)、中國巨石(600176)、際華集團(601718)等多股漲幅突破5%。業內人士表示,首批進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兩家公司都已進入實際操作階段,國資管理在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轉變上又邁進了一大步,未來國企改革將會以第一批試點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地區兩條主線為突破口,進而帶動整個國企改革行情爆發。

中糧集團或有大動作

據悉,中糧集團的改革試點方案上半年就已完成,對於試點的內容中糧有很多實踐,下一步公司將按照方案繼續推進,未來將加快推進股權多元化,通過實現國際化全產業鏈、業務板塊分拆上市、引進職業經理人等舉措,將中糧打造成一家以糧油食品為核心主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另據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網站消息,國投公司於9月28日召開了試點改革總體方案動員會,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在會中表示,此次會議既是改革方案的宣講會、學習會,也是改革的啟動會、動員會,標誌著公司試點改革工作正式啟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業務、新要求,公司試點改革工作要突出問題導向,適應市場化、國際化、現代化以及新常態的要求,進一步激發活力,要發揮好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專業平臺的作用,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能力。此次會議上,國投公司改革辦還對《公司試點改革總體方案》進行了宣講。

據瞭解,目前總體方案已經獲得國投公司黨組和董事會批准,公司近期將印發有關文件,對各專項改革工作進行部署,積極穩妥推進試點改革工作。國投公司試點改革的目標,是將公司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成為國家授權經營國有資本的公司制企業。為此,國投公司將進一步優化業務結構,推動形成基礎產業、金融及服務業、前瞻性戰略性產業、國際業務四大戰略業務單元;按照“小總部、大產業”的原則,重新梳理總部的職能,加強監督,重塑總部組織架構;建立市場化運營機制,進一步激發活力。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目前國企改革已由“設計圖”走向“施工圖”,頂層設計方案出臺後,下一步將進入到試點企業經驗和配套檔出臺階段,試點企業的經驗無疑會起到示範和帶動作用。對於中糧集團和國投公司這兩家作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公司來說,改革的力度將加快加大。其中,中糧集團“動作”會很大,中糧在打造全產業鏈,在清退一批、重組一批、創新發展一批方面,在全國央企中是“動作”最快最大的一家,去年中糧集團圍繞產業鏈調整就進行了上百次的兼併重組,而國投公司則更關注平臺框架如何建立、投資和經營的兩個步伐如何處理。

試點企業將成投資“突破口”

雖然試點方案尚未正式對外發佈,但今年以來,中糧與國投旗下公司早已“動作”頻頻。

中糧系改革動作推進較為積極,2014年11月將華孚集團整體併入中糧集團;5月與中國平安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混改等方面進行合作;8月15日,中糧屯河發佈公告稱,母公司中糧集團擬將旗下全資子公司中國華孚貿易發展集團公司下屬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的食糖業務委託中糧屯河管理,以解決目前在食糖業務領域與中糧集團存在的同業競爭問題。有業內人士認為,這其實是在為中糧集團整體上市鋪路。

今年4月,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在博鼇論壇期間曾表示,目前中糧集團的投資平臺中糧國際對荷蘭糧食貿易商尼德拉、香港來寶農業的整合已經進展到業務層面,預計5年內實現兩家海外公司業務與中糧原有糧油糖資產的整合,並推動整合後的三方資產整體上市。

“國投系”公司中,9月17日晚間,停牌3個月的國投電力(600886)發佈非公開發行預案,擬通過定向增發募集不超過90億元資金,用於加碼發電主業。而此前國投安信(600061)的資產重組堪稱國企改革試點探索的典型,一方面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資產品質,盤活優質證券業務資產;另一方面,借助資本市場,旗下金融板塊也將得到快速發展。

國泰君安分析師認為,改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企改革首批試點的四個方向之一。10月1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國企改革步伐明顯提速,極大超越市場預期。結合中央深改組在十七次會議上明確提出,改革方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異化探索,以及國投試點方案即將落地,預計下一步國企改革將會以第一批試點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地區兩條主線為突破口,帶動整個國企改革行情爆發。建議繼續關注第一批試點的落實執行,以及改革步伐走在前列的滬廣深地區國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