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國資改革再揚帆 哪些公司將享萬億盛宴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09:36

已收藏


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國企改革也成了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本週二盤後,張江高科、市北高新等多家上海國資背景上市公司發佈公告稱,由於涉及非公開發行股份或資產重組等重大事項自週三起停牌,更是引發資本市場對上海國資改革的追捧,浦東建設、開開實業等上海國資改革概念股今日均逆市漲停。

從公告來看,張江高科宣佈因浦東新區國資委籌畫、研究與其有關的重大事項開始停牌,閘北區國資旗下的市北高新亦宣佈籌畫定增事項停牌。實際上,就在幾天前,愛建集團的改革也出現了新進展。9月17日,愛建集團披露,公司主要股東上海國際集團已選定上海均瑤(集團)為協定轉讓其所持股份之預受讓方。根據此前公告,上海國際擬協議轉讓所持愛建集團1.02億股A股股份,占愛建集團總股本的7.08%。上海國際集團為上海市國資運營平臺。

有分析認為,在國企改革頂層設計的發令槍打響後,上海作為地方國資重鎮,不僅通過市級國資流動平臺積極整合國企資源,區縣級國資改革也在穩步推進,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浦東已率先發佈國資國企改革“18條”,外高橋、金橋、浦發、港城這四大集團成為改革先鋒。閘北與靜安醞釀“撤二建一”,也有望推進國資領域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國資是僅次於央企的第二大國資系統,是當之無愧的地方國資重鎮。有資料顯示,上海地方國資的總量在12萬億元左右,占上海固定資產投資和稅收的比例在20%左右,占全國地方國有資產總量的1/10、營業收入的1/8、利潤的1/5。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國資委系統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438.8億元,利潤總額588.3億元,同比增長12.4%;歸屬母公司淨利潤277.9億元,同比增長16.4%。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公佈,各地方國資改革進程也有望跟隨提速。從實際情況來看,上海、廣東等地的國資改革走在前列,折射到A股市場,上海、廣東等地的國資改革概念股輪番表現,此次上海國資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體停牌,有望掀起新一輪國資改革炒作熱潮,上海本地股值得重點關注。

陸家嘴(600663)是控股股東上海陸家嘴集團的重要商業房地產平臺,隸屬於上海浦東國資委和上海國資委。公司作為作為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城市開發商,在浦東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核心區域內持有大量高端經營性物業,為公司的長期穩健經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公司持有的各類可租賃物業的面積到2015年上半年已達152萬平方米,在建及前期推進專案的建設總量超過300萬平方米。可以預計,今後若干年公司持有的經營性物業規模仍將保持持續穩定增長。

西藏城投(600773)控股股東歷經多次變更,2009年12月,公司控股股東變更為上海市閘北區國資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實現地區主要是在上海,2014年上海地區收入占公司總收入的98.28%。作為閘北區國資委旗下唯一地產平臺,公司已成為閘北區主要的房地產開發企業之一, 參與上海市的舊區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建設,並利用公司競爭優勢打造和諧、綠色的上海市人文環境。同時,公司利用西藏資源開始佈局礦產領域,目前控制西藏龍木錯鹽湖礦區以及結則茶卡鹽湖41%的權益,兩個鹽湖碳酸鋰儲量國內第一、世界第三。

上工申貝(600843)總部位於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控股股東為上海市浦東新區國資委。公司是國內縫製設備行業歷史最悠久、上市最早的企業,縫製設備製造技術全球領先,輕質碳素纖維縫紉技術和3D縫紉自動化技術更是全球獨創 。公司具有豐富的海外並購整合經驗,相繼收購了世界著名縫紉機製造公司德國DA公司、老牌縫縫紉機生產商德國百福公司以及掌握世界頂級縫製技術的KSL公司的並購。

國泰君安(601211)大股東為上海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隸屬于上海國資委。公司是國內綜合實力最強、品牌影響力最大的傳統老牌券商之一,在資本實力、盈利水準和主營業務等方面持續保持在行業前列。2008-2014年,公司連續七年在證券公司分類評價中被評為A類AA級,為目前證券公司獲得的最高評級。作為一家全牌照證券公司,公司坐落於上海,背靠上海國資委,有望分享上海國資改革盛宴。 (證券時報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