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強調發展資本市場是改革方向 不因股市波動而改變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09:06

已收藏


□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

□今年確定了100多項重點改革,還要繼續出臺一批重大經濟改革舉措,將在財稅、金融等領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方案

□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邁進

□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要著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就中美關係、兩國在亞太及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兩國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中國經濟形勢、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外國企業在華投資、中國互聯網政策、反腐敗等回答了提問。

全球治理結構如何完善

應由各國共同決定


在回答關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完善全球治理結構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全球治理體系是由全球共建共用的,不可能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中國沒有這種想法,也不會這樣做。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一直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世界上很多有識之士都認為,隨著世界不斷發展變化,隨著人類面臨的重大跨國性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有必要對全球治理體制機制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窮則變,變則通。”無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世界,都需要與時俱進,這樣才能保持活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符合世界各國的普遍需求。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這不僅有利於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於雙方合作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中國幾十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際合作。因此,我們應該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貢獻,很多發展中國家朋友對中國提出了這方面的強烈願望。建立亞投行,主要是為滿足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以及亞洲各國在深化合作方面的願望。據世行、亞開行測算,2010年到2020年,亞洲地區每年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達8000億美元。亞投行可以為這種需求多提供一種資金投入選擇,因而受到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歡迎。面對這麼大的需求,亞投行只是一個管道,不可能包打天下。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將同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相互補充。除了域內國家,德國、法國、英國等國家也都加入了亞投行。中方歡迎美國參與亞投行,從一開始我們就是這個態度。

我不認為世界上哪個國家可以使全球治理結構向自己傾斜,也不認為這樣做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全球治理結構如何完善,應該由各國共同來決定。聯合國馬上就要舉行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一道,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完善全球治理結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夢和美國夢的異同

在回答關於中國夢、中國夢和美國夢的異同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關於這個問題,需要從歷史和現實兩個向度來認識。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經歷了長達一個世紀的社會動盪、外族侵略、戰爭磨難,但中國人民始終自強不息、頑強鬥爭,從未放棄對美好夢想的嚮往和追求。看待當今中國,一定要深刻認識中國近代以後所遭受的民族苦難,一定要深刻認識這種長期的民族苦難給中國人民精神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所以我們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不是鏡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號,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夢想。有夢想才有希望。上次訪美時,我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的老朋友們也向我提起他們的夢想。我深深感到,各國人民包括美國人民都對未來有著共同夢想:世界和平,社會安寧,生活富足。當然,由於歷史文化、發展階段的不同,中國夢、美國夢以及其他國家人民的夢想內涵不盡相同,實現的具體途徑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各國人民對夢想的追求,不論有什麼異同,都是激勵他們頑強奮鬥的強大動力,也為中美合作和各國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在回答關於南海、網路安全、維繫中美關係的重要因素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美兩國經濟總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貿易總量占世界五分之一。這兩個“大塊頭”不合作,世界會怎樣?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2013年夏天,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作出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抉擇,其核心內容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兩年多來,圍繞這一共識,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水準不斷提升,雙方就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全球性挑戰保持著密切有效的溝通和協調。事實證明,中美兩國利益已日趨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兩國關係發展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當然,一個家庭還會有這樣那樣的矛盾,中美兩國難免會存在一些分歧。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對可以解決的問題,雙方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加以解決。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以建設性方式善加管控,防止激化或升級,防止對兩國總體關係和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合作大局造成干擾。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對此有著充足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對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了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應過度解讀。中方島礁建設主要是為了改善島上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提供相應國際公共產品服務,也有助於進一步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是駭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路發起駭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中美雙方在網路安全上有共同關切,我們願同美方加強合作。

我將同奧巴馬總統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形勢深入交換意見,並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共商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大計。希望這次訪問能向國際社會發出中美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積極資訊。

在回答關於中國的國防政策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中國歷來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並不是為了窮兵黷武,我們沒有這個想法。在國土之外,中國在亞洲沒有任何軍事基地,沒有任何駐軍。中國早就承諾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稱霸。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這一點。

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

在回答關於中國經濟狀況、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哪些措施以提升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在世界總體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這是來之不易的。根據我們設定的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就可以做到。

中國經濟運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需要的是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以利於走得更穩更遠。我們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倚重消費拉動。我們希望通過解決這些問題,使中國經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強勁發展動力。

在當前世界經濟大環境下,各國經濟都面臨著困難,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我想特別強調,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國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

風物長宜放眼量。分析中國經濟,要看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確,動力是否強勁,潛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會有一時的顛簸。只要投資者全面瞭解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發展歷程、近期中國為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制定的戰略以及中國經濟各項資料和趨勢,就會作出正確判斷。上海美國商會今年發表的報告顯示,約95%的受訪企業計畫加大或維持在華投資。這是300多位美國企業家的選擇。我相信,聰明的投資者都會作出同樣選擇。

中國股市已進入

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


在回答關於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簡言之,就是“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促進股市長期穩定發展,防止發生大面積恐慌。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這主要是由於前期上漲過高過快以及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等因素引起的。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境外成熟市場也採取過類似做法。在綜合採取多種穩定措施後,市場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發展資本市場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這次股市波動而改變。

2014年,我們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370條改革成果。今年以來,我們已經推出了70多個重點改革方案。9月15日,我們討論通過了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支援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完善價格機制、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專案引入非國有資本等改革方案。我們今年確定了100多項重點改革,還要繼續出臺一批重大經濟改革舉措,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改革舉措往前排,將在財稅、金融、開放、司法、民生等領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方案。

中國這一輪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經過努力,一些多年來難啃的硬骨頭啃下來了。這些改革是真動了乳酪、動了真格。改革必然會觸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改變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狀態,當然會有難度,不然就不叫改革了。

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會繼續朝更加市場化方向邁進


在回答關於人民幣匯率、實現資本專案可兌換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在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這次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就是其中一步,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做市商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明顯分化,使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市場匯率出現了較長時間的偏離。完善中間價報價使中間價形成更加參考外匯市場供求關係,從機制上防止中間價和市場匯率持續大幅偏離。8月11日中間價報價完善以來,偏差矯正已初見成效。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邁進。

中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提出了實現資本專案可兌換的目標。2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朝著資本專案可兌換方向努力。目前,人民幣資本專案完全不開放的交易已經不多,中國正在穩步有序向前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相關工作。

近期,中國外匯儲備餘額下降,主要反映了境內銀行、企業、個人等本外幣資產負債結構的優化調整。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部分外匯資產由央行轉向境內銀行、企業等機構及個人持有,如今年前8個月境內銀行各項外匯存款餘額增加569億美元,其中8月份增加270億美元。二是境內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增長較快。三是境內企業等市場主體穩步減少境外融資,有助於降低高杠杆經營、貨幣錯配等風險。這些變化都屬於正常的資本流動,在適度可控的範圍內。真正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外方投資者仍在進入中國。中國外匯儲備依然充裕,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很高水準。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推進,中國外匯儲備有所增減是正常的,不必過分擔憂。

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

在回答關於中國引進和利用外資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利用外資是我們的長期方針。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吸收外資給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必要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寶貴的管理經驗、眾多的國際化人才,對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尊重非歧視性規則的國際營商慣例,遵守國民待遇等入世承諾,公平公正對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歡迎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各種形式合作。近年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進投資便利化,大幅度取消限制類專案,推動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及時解決外國投資者合理關切,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國際權威機構調查表明,中國依然是當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有關中國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外資對中國失去信心的說法很不符合實際。

在回答關於互聯網管理、中國對外開放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

在回答關於中國開展反腐敗鬥爭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指出,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民心所向。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基礎是人民擁護,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中國共產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黨內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腐敗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頑症。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於自我淨化、自我革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必須順應民心。所以,要“老虎”、“蒼蠅”一起打。

關於反腐敗制度建設,我有兩句話,一句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句是“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我們要著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我們正在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紮細紮密紮牢制度的籠子,真正把權力關進其中。關於官員財產公開,我們在2010年就通過有關規定,將領導幹部收入等涉及財產性內容列入個人報告事項,每年定期抽查核實,現在核實的比例不斷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對不如實報告的人,我們有硬性的處理措施。

我說過,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屙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懲治腐敗,打擊權力尋租,可以推動建設廉潔政府,推動清除阻礙市場機制運行的障礙,促進規則公平,創造更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