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不確定性獲釋放 "紅週一"釋放五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5-09-22 10:06

已收藏

制約因素減少 A股強勢反彈

9月秋意漸濃,上周資本市場也堪稱“多事”。儘管滬指周線小幅收陰,但一系列困擾市場的不確定性在上周得以緩解。而昨日A股市場在此前美股大跌的背景下低開高走,有望進一步提振市場情緒。

昨日,滬深兩市小幅低開,滬指隨即展開上攻,一路震盪上揚,3100點左右爭奪激烈,臨近午盤滬指強勢拉升站穩3100點,午後滬指繼續拉升走高。伴隨指數的走強,題材股全面開花,航太、軍工股氣勢如虹,帶領創業板指大漲4.83%。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56.54點,漲幅1.89%,上漲58.62點,成交2598億元;深證成指報10176.73點,漲幅3.31%,上漲325.96點,成交3134億元;創業板指2079.06點,漲幅4.83%。兩市成交量合計5732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有所上升。

分析人士認為,市場企穩反彈有賴於近期一系列重大不確定性因素的消除或改善。

場外配資清理工作是目前A股市場中的重要議題。近日市場對於監管層清理規範場外配資的具體措施及節奏異常關注。而上周證監會回應市場關切,及時發佈了清理場外配資的進度及後續清理方式,有效緩解了市場緊張情緒。

根據證監會公佈的情況,截至9月16日,共完成3577個資金帳戶的清理,占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帳戶的64.30%。在完成清理帳戶中,84.96%以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帳戶僅餘停牌股票,其他帳戶已無資產餘額或採取產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

同時,證監會指出,相關清理不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一斷了之”,券商可以採取將違規帳戶資產通過非交易過戶、“紅沖藍補”等方式劃轉至同一投資者帳戶,或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對違規資金帳戶進行處理。

申萬宏源證券分析師王勝認為,對比證監會9月14日和9月17日的表述變化,上周日均清理81個帳戶的速度,相比此前要求9月30日清理完畢的速度有所放緩。

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認為,證監會著重強調清理工作的協調性、有序性和靈活性,避免單方面解除合同或“一刀切”,可以採取非交易過戶、“紅沖藍補”、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處理。在堅持規範市場發展的原則之上,為市場過度緊繃的神經舒緩一絲壓力。

美聯儲9月是否加息則是另一個困擾市場已久的因素。最新進展也在上周給市場留出更多喘息之機。美聯儲表示,目前0至0.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依然合適。一系列全球風險和其他因素促使其推遲了10年來首次加息的時間。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美聯儲在推遲9月加息的同時仍暗示了年內加息的可能性,但推遲加息給市場各方提供了充分的對沖餘地,有助於減少加息對金融市場乃至全球經濟的衝擊。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預測,美聯儲加息問題對市場的影響短期將告一段落,未來兩個月全球金融市場有望獲得一次喘息機會。對於中國而言,資本流出和匯率貶值的壓力也將大為減輕,穩增長的措施將更為集中。

總體來看,干擾市場運行的外部不確定性與非基本面層面的不確定性正在逐漸縮小。在此背景下,市場風險偏好有望得到修復,個股層面的投資價值有望受到更多關注,從而帶動市場企穩。

私募機構朱雀投資認為,現階段市場的核心矛盾依然是風險偏好,未來市場的底部一定是在風險偏好徹底修復後緩慢呈現的,長期穩定的資金會在市場化主導的底形成後考慮大量進場。

將視線從市場中的局部熱點移開,宏觀緯度的“去不確定性”也正在展開。本周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展開訪美行程,將與美國政要、工商界人士展開深入交流,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取得新進展,對中美友好合作以及世界和平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也能為市場對全球經濟的良好前景帶來更多信心。

“紅色星期一”釋放五大積極信號

A股週一沒有延續前兩周的“逢週一必跌”走勢,反而演繹了9月的第一個“紅色星期一”。最終滬市收報3156點,較上週五上漲58點;創業板指數全天上漲4.83%。兩市共成交5732億元,量能較上週五放大1000多億元。盤後筆者採訪了多位投資者,總結來說,“紅色星期一”至少釋放了五大積極信號。

信號一:攻克近期“黑色週一”意義重大。“自從8月17日週一尾盤上攻小陽後,一個月來的每個週一都是中長陰,以至於後來每個週五市場情緒也變得低迷。” 一位投資者終於松了口氣說,昨日大盤一反常理地上攻,透露出的是另一種心界。

多數投資者反映,從心理影響看,週一心情好,全周心情就好。如果紅週一延續至下周,就會形成一種預期,這對中秋國慶長假有心理引導作用。

機構普遍認為,紅色星期一是市場預期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的反應,投資者感到階段性利空已出盡:第一,清理場外配資所導致的被動殺跌動能大幅減弱,利空顯著緩解;第二,美聯儲暫不加息,人民幣匯率趨穩,打消了市場對於匯率和其他風險資產負反饋的疑慮;第三,成交持續縮量,顯示主動性殺跌動能已衰竭。

信號二:短期或可高看一線。昨日滬深兩市選擇了小幅度的上揚,小步向上試探性的進攻,一舉收復5、10和20日均線,一陽穿三線讓大盤短期底部形態趨於完美。

事實上,20日線壓制是7月止跌反彈後一直存在的,而且多次是碰觸20日線都下跌,7月24日、8月18日、9月17日就是典型。昨日20日均線下移到3145點一線,滬指幾乎以全天最高點報收,這意味著大盤已經通過時間換空間的方式突破這條下降趨勢線壓力,這對行情是有利的,也意味著本週一完成嘗試突破20日線並站穩。

自上週三開始,盤中積極信號開始不斷出現,其中最重要的是逢低做多的資金越來越多,主力資金穩步建倉。從昨日盤口來看,指數穩步攀升,且個股開始大面積走強,而且現在走強的個股,大多是以大盤短期底部形成上行趨勢為主,不是單純的超跌反彈,說明行情或開啟中期反彈階段。

信號三:放量上漲啟動市場人氣。滬市量能2598億,環比放量19%,屬於放量上漲。創業板量能904億,環比放量21%也是放量上漲。兩市資金淨流入588億;各大指數悉數淨流入,滬深300淨流入96億;創業板中小板淨流入比最大。資金分類看,大單以上主力資金合計淨流入239億;僅中小單淨流出。

如果週二大盤繼續補量,且繼續向上拉出中陽線,則意味著周線級別的反彈就已經開展,其目標都是前期周線上的向下跳空缺口,滬指阻力位是3400-3490,創業板阻力位是2300-2340。

信號四:習奧會成市場關注焦點。受歐美股市上週末大跌影響,大盤大幅跳空低開,但隨後受中美簽署第四代核電廠合作協定消息的影響,核電板塊就率先展開反彈,航太軍工板塊緊跟反彈步伐,並啟動了其他板塊。

分析認為,在重要的時間點選擇向上意義重大,主要原因跟習近平主席即將訪美有關。習主席訪美還將談三大專案:中國修建的美國高鐵明年開工;中美兩國在非洲開展合作,開發清潔能源專案;聯合中美巨頭集思廣益,建立中美建築節能基金會。

信號五:逢低做多漸成主導策略。大盤即將出現腳拇指(日K線多頭排列)形態之時,投資者要有“底部有型初長成”感覺,更要及時改變逢高做空的策略,及時轉向中期做多。短線看,週二有可能低開回踩,也很符合市場近期震盪上行的取向。如果直接上攻,那就是市場走強的重要信號,可能會有加速上漲迎接兩節的行情。

投資者可以繼續關注四類標的:一是超跌個股。在兩輪暴跌中,超跌個股主要集中在創業板、中小板,這批超跌個股成為週一的主要領漲板塊。

二是改革開放仍是我國發展的最大動力。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今年將推出試點方案。為了加速推進轉型、創新、創業,中央選擇挑選重要地方試點,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題材相對較為新穎,值得關注。

深改組支援沿邊地區開發開放。近期發改委明顯加快了對基建的審批速度,顯示出“穩增長”急需基建投資加碼。多重因素疊加下,沿邊地區基建和地區發展將迎來巨大轉機。相關個股暴跌後或成反彈先鋒。

三是新一輪財政政策有望推出或設千億級PPP引導基金。財政部日前表示,為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積極財政政策將加碼發力。關注財政發力投資機會,主要集中在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城鎮汙水處理配套管網、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水利等需要大規模投資的傳統領域。

四是堅定看好地方國企改革前景。被視為“國企改革元年”的2015年只剩下最後一個季度。各地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的主要措施,將撬動24萬億市值。“1+N”頂層設計落地,眾多券商發佈中期和四季度策略報告,無一例外地看好地方國企主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