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東北振興重大戰略檔近期將發佈 國資改革成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09:44

已收藏


在日前召開的創新驅動發展高峰論壇暨2015上海市遼寧商會年會上,遼寧省副省長邴志剛透露,近期中央將發佈促進東北振興重大戰略的相關檔。

分析人士稱,此前國務院發佈的《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鼓勵民間資本、外資以及各類新型社會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在《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精神的指引下,未來東北地區國企改革值得期待。

多方發力東北振興

部委層面一直在推動《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的出臺。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東北及老工業振興司召開2015年度工作務虛會,司長周建平表示,要抓好重大政策檔的制定和實施,集中力量做好《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上會審議、修改完善和出臺後實施等各項工作。

周建平指出,要更加重視深化改革,指導東北地區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資國企改革、創新創業、民營經濟發展等重點領域的改革,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東北發展的內生動力。

早在2014年8月,國務院發佈《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該意見指出,在東北地區開展民營經濟發展改革試點,創新扶持模式與政策,壯大一批民營企業集團,開展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示範,探索老工業基地加快發展民營經濟的有效途徑。進一步放寬民間資本進入的行業和領域,抓緊實施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的國家級重大投資示範專案。同時,要在基礎設施、基礎產業等領域推出一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的地方重大項目。

該意見還提出,鼓勵民間資本、外資以及各類新型社會資本,以出資入股等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治理等領域,積極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機制(PPP)等模式。

國資改革成重點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少強日前表示,新一輪振興東北的戰略將不低於上一次發文級別,東北國資改革將會有大動作。

東北三省在國企改革方面均提出了一些思路。黑龍江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性、決定性成果。根據黑龍江不同領域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綜合分析國有企業現狀和地位作用,將企業分為競爭、功能和公益三類,實施分類監管、分類指導、分類考核。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突破口,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同時,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全省各級國有資源、國有資產的梳理分類,著眼於駐省央企、省屬企業、市屬企業三個層級國有資產的整合重組,推進除金融、文化資產外的經營性國有資產統一監管。

2015年遼寧政府報告提出,要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力爭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抓好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實施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

遼寧省8月份印發了《遼寧省改革驅動戰略實施方案》。今年底之前,遼寧省還將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省屬企業規範董事會建設的若干意見》,並突出抓好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規範董事會建設、減輕企業歷史負擔、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四項改革試點。

吉林政府2015年工作報告也將國企改革定為2015年重點任務之一。報告提到,要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功能,分類推進改革。完善國資監管體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公司治理機制。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

挖掘國企改革受益股

東北地區各重點產業值得關注,比如裝備製造業、汽車產業、醫藥產業、交通運輸產業、農林牧漁產業等。

作為國企重鎮,目前遼寧已經推出撫順特鋼員工持股計畫、中興商業引進戰略投資者、時代萬恒定增發展新興產業 、紅陽能源注資等改革舉措。遼寧強調國企改革與傳統產業改造結合,做大做強數控機床,涉及瀋陽機床 。遼寧還提出增加鋼鐵產業關鍵品種和附加值,撫順特鋼有航太軍工用鋼、本鋼板材 ,值得關注。

國泰君安報告指出,吉林國企改革提出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積極穩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快資本化證券化步伐,推進管理層持股。推薦關注亞泰集團 。吉林國資委提出轉變行權履責方式,制定履職清單,明晰監管界限,突出國有資產監督職能,放手讓企業自主經營。長春高新可能受益。

東方證券報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東北三省GDP增速全面落後於全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分別為5.1%、6.1%、2.6%,其中,遼寧排名倒數第一,黑龍江、吉林分列倒數第三和第四。第三產業發展過慢是東北三省經濟失速的重要原因,發展金融業是振興東北必要措施。在東北地區有金融業務、或者參股了東北金融企業的上市公司有望分享這一發展機遇。重點推薦兩類公司:一是在東北開展金融業務的企業,直接受益於這一改革機遇,建議關注東北證券 ;另一類是參股東北地區金融機構,業績與東北改革具有相關性的企業,建議關注大連控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