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十三五居民收入增速目標或高於GDP 仍待配套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09:48

已收藏


21世紀經濟報導獲悉,10月召開的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將討論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在此基礎上編制的十三五規劃,將在2016年的兩會上審議,其中收入目標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根據十八大報告,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此要求,從2011到2020年年均城鄉居民收入要在7%以上。

“收入年均要達到7%才可以翻一番,但是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在近期《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5》發佈會上說。

對此,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認為,如果做好收入分配改革,十三五時期實際年均城鄉居民收入可能會高於GDP增速,那麼在GDP年均6.5%的情況下,可以實現年均實際城鄉居民收入7%或以上的目標。

十三五居民收入有望定於7%

21世紀經濟報導獲悉,十三五收入目標如何確定,目前存在諸多問題。

首先是統計口徑上,十三五到底是用農村和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標,還是用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標,目前還不確定。

“十一五”、“十二五”規劃都用的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指標,這兩個指標統計口徑不一致。

但是國家統計局近年來調整了口徑。比如從2014年開始,國家統計局開始測算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時在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基礎上,算出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一位統計專家指出,近年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一直低於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前者增速還低於GDP增速。這導致單算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能使得到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難度大。不過如果算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和城鎮居民收入加權),則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的難度小一些。

其次,根據十八大提出的GDP總量在2020年比2010年翻番的要求,未來十三五年均城鄉居民收入要在7%以上,這恐將高於新常態下的未來中國經濟增速。

十八屆三中全會起草組成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認為,前35年的統計資料是,1978年到2012年,GDP年均增長速度9.9%,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速度是7.4%。

武漢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曾國安認為,核心的問題是經濟能否持續增長。經濟增長是收入成倍增長的前提條件,如果經濟不能保持持續快速的增長,那收入增長可能性就很小,另外就是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增加居民收入,降低財政收入的比重。

收入倍增仍待配套改革

“財政收入增速如果遠遠高於GDP增速,則居民收入難以快速增長”,曾國安說。

根據上述北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5》,近年來在國民收入初次分配比例中,政府所占比重在2011年達到15.4%,是1994年以來新高;居民收入比重為60.7%,尚在波動;企業比重為23.9%,是2004年以來的最低。

21世紀經濟報導也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名義增長8.1%、9.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8.3%。

另據財政部資料,2015年前8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7.4%,而今年上半年GDP名義增速、實際增速分別為6.88%,7%。按此看,城鎮居民收入仍不及GDP增速,但城鄉居民名義收入增速超過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劉偉則認為,核心的問題是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因為單單依靠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有效的搭配,只能實現短期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目前要保持經濟長期的穩定增長,對改革的要求越來越重。”他說。

此前飽受爭議的是很多收入分配方面的改革沒有啟動。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稅學院院長、中國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志勇指出,居民收入要高於GDP,核心就是做大蛋糕,以及如何分蛋糕的問題。

這方面,財政負擔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需要減少,這也就說要調整龐大的行政隊伍,減少後的隊伍可以適當提高工資。另外減稅需要持續進行,國有企業高管降低工資後,基層員工應該提高工資待遇。

陳志勇指出,目前城鄉實際上仍是分割的,因此在十三五指標確定上,城鄉收入仍需要分開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