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安永報告: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並購同比下降44.6%

新华丝路网
2019-11-29 16:29

已收藏


針對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海外投資資料,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貿環境,可以看到消費品行業海外並購拔得頭籌,這主要得益於中國消費市場內需的巨大潛力,和市場對穩健、可持續發展的迫切要求,刺激了中企在消費品海外市場持續規模“出海”,不僅開拓了全球市場,也可將優質價值鏈元素“引進來”,以此更好的服務國內市場。同時,亞洲繼續領跑成為最受歡迎中企海外並購目的地,也表明區域經濟的重要性正逐漸增加,預計受“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未來中國與亞洲各國的在經貿及投資領域的聯繫將更加緊密,投資者可關注東盟、日本、韓國以及印度等地的投資機會。

對外直接投資保持穩步有序,製造及服務業逆勢上漲

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保持穩步有序發展。商務部資料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870.2億美元,同比下降2.3%,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09.9億美元,同比下降1.3%。

前三季度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占比分別為33%、17.5%、10.5%,其中流向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的對外投資分別同比逆勢增長3.2%和12.4%。

中企海外並購聚焦高端產業鏈,亞太地區成投資首選

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宣佈海外並購總額428.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6%;宣佈的並購數量424宗,同比減少31.2%。第三季度單季宣佈中企海外並購總額198.2億美元,同比降幅收窄,環比上漲152.2%。在全球經濟疲軟、世界地緣局勢緊張的背景下,中企海外並購總體仍保持審慎。

行業分析

隨著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不斷深化,支援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領域逐漸成為中企海外並購的熱點。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並購主要流向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行業,如消費品、TMT、金融服務業及先進製造和運輸等。

►按交易金額計,前三大行業為消費品(94.5億美元)、TMT行業(85.1億美元)及金融服務(62.2億美元)占本期總額的56.5%;同時僅金融服務業及電力和公用事業同比錄得增長,其他行業均有下降。

► 按交易數量計,前三大行業為TMT(99宗)、先進製造和運輸(70宗)及消費品行業(57宗),占同期總量的53.3%。

區域分析

► 2019前三季度,亞洲和大洋洲在整體並購金額大幅下降的情況下,整體仍保持兩位數增長——亞洲(146.5億美元,增長33.1%)和大洋洲(57.2億美元,增長18.1%),其中亞洲居六大洲之首,占總金額超三成,主要投入TMT、金融服務和房地產、酒店與建造等行業;大洋洲則主要投入消費品、醫療健康和生命科學以及房地產、酒店與建造等行業。

► 投資者對歐洲市場仍保持觀望情緒,2019年前三季度歐洲錄得中企海外並購金額129.3億美元,同比下降七成,海外投資仍趨於謹慎,投資主要流向包括消費品、TMT、先進製造和運輸等行業。

► 中企對北美洲並購持續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和政策阻力帶來的影響。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對北美洲海外並購錄得41.3億美元,同比降67.0%,主要投向TMT、金融服務、採礦和金屬行業。

對外承包工程互利共贏,帶動當地發展

商務部資料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466.7億美元,同比下降5.1%,完成營業額1,021億美元,同比下降6.3%。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528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個,占新簽合同總額的83.4%。

其中,“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868億美元,同比增長18.4%,占同期總額的59.2%。截至2019年9月末,中國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共為東道國創造就業崗位81.5萬個,帶動了當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