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普華永道:中企海外並購金額下降 2020年有望重拾升勢

北京
2019-08-19 22: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周乾憲)普華永道在19日發佈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企業並購市場中期回顧與前瞻》報告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交易金額下降,但中小型交易仍維持在正常活躍水準。

普華永道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並購活動交易金額同比下降18%至2644億美元。交易數量方面,除私募股權基金環比下滑,大部分類型投資者並購交易數量均有所增長。

其中,中企海外並購上半年交易披露金額與2018年下半年相比下降48%。從中企海外並購的地理分佈看,中國企業赴美國及歐洲地區的並購額下滑,亞洲維持歷史投資水準,赴"一帶一路"區域的海外並購交易量持續增長。

"2019年上半年內地企業海外並購涉及行業廣泛,高科技行業並購交易量仍處於領先地位。"普華永道中國交易服務北方區私募股權業務主管合夥人楊輝表示。

此外,境內戰略投資者交易的增長減緩了總體回落的趨勢。報告顯示,戰略並購交易金額上升約8%,其中超大型並購交易量達28宗,並購交易數量增長12%。入境並購交易數量增長64%但交易金額下降29%。

"由於境外投資機會受限以及受貿易戰影響,中國在國內經濟增長的著重發力帶動了境內戰略並購交易出現交易金額和交易數量雙方面增長。"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海外並購交易服務主管合夥人及並購服務北方區主管合夥人路谷春表示:"過去六個月,工業板塊出現了許多大額交易及重組機會。另外,消費品、高科技和醫療健康板塊也頗為活躍。"

普華永道預計,中國並購市場最快至2020年重拾升勢。中國聚焦國內經濟增長將提振境內戰略投資,使其可能成為一個相對亮點。

"中國內地企業海外投資正在受到多方面因素施壓。"路穀春表示,"如果這些因素能夠向有利方向發展,我們預計2020年將出現反彈,因為海外並購的根本驅動力仍在發揮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