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安永報告:A股上半年新股過會率88% 科創板首批將超30家

中国财富网
2019-06-27 12:00

已收藏

安永6月25日發佈的《科創板啟航 A股迎來新時代》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新股發行持續平穩,預計共有64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604億人民幣;新股發行通過率提高,通過率達88%,較去年同期提高3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科創板的推出和註冊制的試行,將推動下半年A股IPO市場保持活躍。

從籌資規模看,由於缺乏巨型IPO,預計今年上半年籌資額同比減少35%,但新股平均籌資額仍維持2012年以來較高水準,僅次於有巨型公司發行的去年同期水準。上半年10億人民幣以下的新股籌資額占比達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個百分點。

從行業看,科技、傳媒和通信,材料和工業企業並列新股發行數量第一;由於巨型IPO寶豐能源的上市,材料行業列上半年籌資額行業第一。城商和農商銀行上市步伐提速,上半年共有4家上市,其中3家進入前十大IPO。從地區來看,按宗數計,江蘇、廣東、浙江、山東和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總宗數64%;按籌資額計,山東、北京、寧夏、江蘇和廣東分列前五,占總籌資額的67%。

A股排隊上市企業方面,隨著新股發行平穩,企業上市的積極性仍維持高位。今年證監會排隊上市企業達419家,與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約51%。新股發行通過率提高,上半年通過率達88%,較去年同期提高39個百分點;新股終止審查數量降低,從去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6月1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板,目前排隊企業達125家,其中3家獲准發行。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兆烽表示,預計7月會有首批科創板企業上市,第一批估計超過30家。下半年因為有半年報披露的審核,預計審核速度將慢於上半年,全年估計共有70至80家科創板企業上市。

展望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場,安永大中華區政府及公共事業部主管合夥人楊淑娟表示,科創板的推出和註冊制的試行,將帶來一定IPO的流量,並推動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場保持活躍。

“一方面,科創板的開板推動排隊上市企業的數量回升,同時新興產業企業上市比重將大幅提高。另一方面,註冊制的試行,從嚴監管大方向不變,退市標準趨嚴,將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此外,資本市場開放將進一步深化,隨著A股指數被納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數以及滬倫通的啟動,外資參與空間有望加速開啟。還有,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將有望上市。”楊淑娟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