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26只創業板個股“入富” 外資擴大A股投資範圍

中国财富网
2019-06-25 09:35

已收藏


6月24日,1005只A股納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FTSE GEIS),在當日開盤時正式生效。 一個有趣的細節是,與MSCI時隔一年才納入18只創業板個股相比,富時羅素直接在納入A股的第一階段便挑選了126只創業板個股,占納入個股總數的12.54%。

對此,富時羅素指出,創業板對於全球投資者投資A股而言是重要的一部分,富時希望能給國際投資者帶來涵蓋度最廣、市場代表性最大的一個股票投資組合,提供盡可能多的投資選擇,並幫助他們分散投資的風險。

一外資機構研究員告訴記者,隨著A股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以及外資對A股的瞭解程度不斷加深,除了大盤藍籌以外,外資已經將目光投向其他A股,而創業板作為創新型成長企業的集中地,就是其中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板塊。

擴大A股

研究和投資範圍

“一直以來,富時羅素希望能給國際投資者帶來涵蓋度最廣、市場代表性最大的一個股票投資組合,提供盡可能多的投資選擇,並幫助他們分散投資的風險。”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瓦卡斯·薩馬德近日接受證券時報採訪時表示,創業板對於全球投資者投資A股而言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隨著過去十年的發展,創業板已經包含了很多大盤股、中盤股,並不是只有小盤股。

這一說法從入選創業板個股名單可茲驗證。記者統計發現,按照富時羅素的篩選標準,入選的126只創業板個股中,包含了23只大盤股、42只中盤股和61只小盤股。

對於大量創業板個股成功“入富”,富昌金融集團高級研究員曾子明表示:“創業板的個股納入在我們看來實屬正常,亦理所當然。”

“很多人認為中國創業板裡面都是一些初創企業。”曾子明指出,這種觀點其實是不對的,經過多年的發展,創業板裡面培育出一大批發展成熟、有一定規模且具備影響力的公司,並非只有小市值公司,這裡面還包含了很多大型、中型的公司。

曾子明進一步指出,我們可以看到,不少創業板公司先後躋身富時A50這一富時中國指數系列的旗艦指數,這也表明了創業板對海外投資者在投資A股時的重要性。

“創業板裡面涵蓋不少具備高成長能力的小市值個股,這些個股存在高回報率,但是風險與收益成正比,我們會根據基金機構的風險偏好性不同而配置不同的比例,進而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畢竟每一個中大型的企業都是從一個小企業成長起來的,誰也不能否定它未來是其中之一,就如我們熟知的互聯網浪潮之下,多少小企業在三五年的時間內成長為參天大樹,而下一個浪潮無人能知,但確定的是每一個浪潮必然會有樹葉變大樹。”曾子明表示。

期待A股進一步開放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斷開放,已有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開始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國際投資者也在花費更多的精力深入地調研A股,而這背後,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升。

美國先鋒集團中國區總裁林曉東表示,富時羅素納入A股這一重要舉措,意味著中國的資本市場得到了全世界的進一步認可,中國的A股市場也更加國際化和機構化,這將極大增強境內外投資者對中國A股市場的信心。富時羅素將中國A股納入其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充分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跟長期的承諾,也體現了中國逐步融入到全球資本市場所取得的階段性的成果。

對於中國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節奏和幅度,曾子明感受頗深並指出,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空前加速,無論是外資券商准入、股比管制的放鬆,還是QFII額度的擴大,滬深港通額度的放鬆,都呈現了加速開放,並且在中國A股法制化、市場改革有效推進,例如停複牌問題得到明顯改善、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的快速有效實施等,都顯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期待A股進一步開放。”曾子明表示,隨著開放程度的加深,外資加大配置A股成為必然趨勢,除了MSCI和富時羅素指數,未來道鐘斯亦將宣佈納入A股,將為A股帶來大量增量資金,但是進入規模和速度的快慢,還要取決於A股改革進展程度,未來A股的投資機會亦將越來越多,更加成熟,更加國際市場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