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興源創詢價 估值或超A股同類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09:56

已收藏


根據此前披露的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華興源創將在本周完成初步詢價、確定發行價,並在本週四進行網上申購,最終發行估值備受關注。據買方機構研究,與華興源創最為接近的同類標的為在創業板上市的精測電子,兩者主營業務同為平板業務且營收規模相當。在具體定價方面,買方機構人士認為,華興源創實際發行估值大概率會超過精測電子。

針對未來科創板企業發行價估值可能高於A股同類標的情況,買方機構人士表示,科創板企業合理發行價應低於二級市場同類標的價格的30%。在企業估值多元化背景下,需深入研究企業基本面,進行理性報價。

發行估值或超同類

華興源創是面板檢測設備商,同時也著力佈局積體電路檢測設備等業務領域。從定價看,科創板新股發行取消直接定價方式,採用市場化詢價定價方式,與當前滬市主機板直接定價方式存在較大區別。

少數派投資表示,最直接的市場化詢價估值方式是尋找同類企業進行估值比較和判斷。華興源創作為第一隻可申購的科創板股票,與其最接近的同類企業是在創業板上市的精測電子。華興源創主要從事平板顯示的檢測設備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應用於LCD與OLED平板顯示、積體電路、汽車電子等行業;精測電子主營業務為平板顯示檢測系統研發、生產與銷售。兩者同為平板業務且營收規模相當。

晶宏投資總經理潘玥亦表示,在可比公司中,精測電子是華興源創在國內最大競爭對手。精測電子2018年營收規模、毛利率與盈利能力方面都與華興源創相近。兩家公司有較高可比性,可作為相對估值的參考。

在具體估值方面,買方機構人士認為,華興源創實際發行估值大概率會超過精測電子。

另一公募人士表示,華興源創估值對應2019年為30倍上下比較合理。但少數派投資表示,華興源創大概率出現超額認購,價格下限參照公募、社保等機構報價的中位數和加權平均數的孰低值,公司IPO發行估值也將大概率超過精測電子。

堅持理性報價

在潘玥看來,該公司不應由“科創板企業稀缺性”而獲得更高估值。一方面,企業估值始終應基於基本面;另一方面,科創板已受理企業超過一百家,稀缺性將迅速被打破。註冊制下的科創板,上市企業所處技術週期、行業週期和生命週期差別較大,存在同股同權、同股不同權及紅籌企業的區別,因此企業估值方式應是多元的,更應基於企業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進行理性報價。

“一般而言,發行價低於二級市場定價30%更為合理,在經歷上市初期的熱捧後,股票破發的可能性才較小,同時也平衡了一二級市場投資者的利益。”少數派投資表示,目前,科創板首單股票定價已與創業板公司二級市場價格基本持平,疊加市場參與者樂觀情緒較高,為獲得配售報價過高,導致發行價接近甚至比同類公司的二級市場價格更高,籌碼供需可能造成發行價估值不合理。

上述公募人士表示,華興源創對重大客戶依賴性過強。這樣的情況在其他過會公司也出現過。該人士表示:“以天准科技為例,公司以機器視覺為核心技術,具有一定的相對技術優勢,下游應用領域多,市場空間廣闊,國產替代空間大。但天准科技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賴海外採購,且營業收入七成以上來源於蘋果機器供應商,供應商依賴風險和客戶集中度過高風險都不低。公司情況與國外機器視覺龍頭康耐視、國內企業精測電子,自動化企業先導智慧等有一定的可比性,可以參考這些公司的估值水準。”

逾千隻公募產品可參與

華興源創發行意味著相關基金迎來首次打新科創板契機。關於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打新的收益率,某大型公募基金經理表示,目前測算的打新率在4%-7%之間,要求底倉6000萬元,與基金規模、中間鎖定期時長、漲幅等影響因素均相關。“主要關注其估值與價格之間是否合適,合適就會參與。”

目前,公募基金中可參與科創板的產品數量較多。繼6月19日晚間鵬華基金發佈公告稱旗下鵬華中證醫藥衛生指數基金等85檔基金可投資科創板後,6月21日,包括天弘基金、泰達宏利基金、建信基金、泓德基金、廣發基金、富國基金、德邦基金等在內的53家基金公司公佈旗下可投資於科創板股票的基金產品,產品數量合計1399只。

不過,相關公告紛紛提示,基金資產投資於科創板股票,會面臨科創板機制下因投資標的、市場制度以及交易規則等差異帶來的特有風險,包括但不限於市場風險、流動性風險、科創板企業退市風險、集中度風險、系統性風險、政策風險等。基金可根據投資策略需要或市場環境的變化,選擇將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科創板股票或選擇不將基金資產投資於科創板股票,基金資產並非必然投資於科創板股票。

業內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在參與時,仍會根據自身基金投資風格、市場估值水準等因素決定是否投資科創板,同時部分公司出於控制淨值波動,也會限定投資科創板股票最高比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