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科創板第一股來了!華興源創今起啟動招股

中国财富网
2019-06-19 10:12

已收藏

科創板再現神速!18日晚上交所披露首批2家科創公司“註冊生效”,19日,華興源創馬上宣佈啟動招股,並開始進行網下路演,投資者最關注的科創板發行程式正式啟動。手握“688001”證券代碼的華興源創,將成為科創板第一股。

繼證監會同意華興源創、睿創微納科創板IPO註冊後,6月18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華興源創、睿創微納審核狀態變更為“註冊生效”。6月19日,上交所披露華興源創招股意向書、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等,公司擬公開發行不超過4010 萬股,擬募集資金10.09億元,華泰聯合為公司保薦機構。這標誌著,華興源創率先走完了受理、審核、審議、註冊的流程,成為首個進入發行承銷階段的科創企業。

華興源創是國內領先的檢測設備與整線檢測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主要從事平板顯示及積體電路的檢測設備研發、生產和銷售。自3月27日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華興源創歷經審核問詢“三試”,順利通過上市委審議,至昨日註冊生效,全程耗時不到3個月。

財務資料顯示,華興源創2016年至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5.16億元、13.7億元、10.05億元,歸母淨利潤1.8億元、2.1億元、2.43億元。公司選擇第一套上市標準。在多位半導體業內人士看來,作為國產半導體檢測設備商翹楚,華興源創正好趕上了我國半導體產業大發展的風口。憑藉行業領先的核心技術,其平板顯示檢測設備迎來OLED市場快速增長機遇,前瞻佈局的積體電路測試設備也順應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具有國產替代的機會。

在良好的市場預期下,華興源創的發行定價環節備受市場矚目。詢價公告特別提示,本次發行在發行流程、網上網下申購及繳款等環節發生重大變化。本次發行採用戰略配售、網下發行與網上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其中,本次發行的戰略配售由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組成,跟投機構為華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無高管核心員工專項資產管理計畫及其他戰略投資者安排。初始戰略配售預計發行數量為200.5萬股,占本次發行總數量的5%。

對於限售期安排,本次發行的股票中,網上發行的股票無流通限制及限售期安排,自本次公開發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即可流通。網下發行部分,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等配售對象中,10%的最終獲配帳戶(向上取整計算),應當承諾獲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為自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之日起6個月。限售期將在網下投資者完成繳款後通過搖號抽籤方式確定。網下限售期搖號將按配售物件為單位進行配號,每一個配售物件獲配一個編號。網下投資者一旦報價即視為接受本次發行的網下限售期安排。此外,戰略配售部分,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本次跟投獲配股票的限售期為24個月,限售期自本次公開發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開始計算。

如何確定發行價格?據公司公告,發行人和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將通過網下初步詢價直接確定發行價格,網下不再進行累計投標詢價。根據發行時間安排,2019年6月19日-21日(T-6日至T-4日)發行人將進行管理層網下現場路演推介;初步詢價時間為6月21日-6月24日(T-4日至T-3日)的9:30-15:00;6月25日(T-2日)確定發行價格;6月26日(T-1日)網上路演;6月27日(T日)為發行申購日,確定是否啟動回撥機制及網上網下最終發行數量,網上申購配號;7月3日(T+4日)刊登《發行結果公告》、《招股說明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創板發行承銷制度也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制度創新之一。其中,在發行定價環節,科創板建立了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市場化詢價、定價及配售機制,充分發揮機構投資者的投研優勢和專業定價能力。“引入這一機制旨在緩解以散戶為主的市場出現的‘三高’問題,即高發行價、高發行市盈率、高募集資金,避免新股上市初期出現一邊倒的短期炒作。”有資本市場研究人士接受記者採訪稱,這樣的市場化詢價、定價和配售機制,將推動形成股票“按質論價、優質優價、劣質劣價”的合理定價格局。

此外,科創板首次引入的保薦跟投機制也頗引人關注。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要參與保薦專案的戰略配售,並對獲配股份設定鎖定期。在市場人士看來,試行保薦跟投機制,意在當前合規性保薦約束基礎上增加投資性保薦約束,將保薦機構利益和公眾投資者利益進行綁定,有助於進一步發揮保薦機構在企業選優的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

隨著華興源創正式進入發行程式,科創板發行承銷制度創新將迎來市場化的檢驗。將選擇權交給市場,科創板開市進入倒計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