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基金:12只優先配售 99只“拿號”待批

中国财富网
2019-06-13 14:02

已收藏

科創板“開板”漸行漸近,機構投資者也在為科創板的打新做著最後的準備。作為A類投資者的公募基金,不僅在參與網下打新時會被優先考慮,具備戰略配售資格的基金產品還有比網上和網下打新更高的優先權。擁有戰略配售資格的6只科創板基金和6只CDR基金,無疑將率先嘗鮮科創板。

近日,第二批獲批發行的5只科創板基金已經開始陸續發佈了認購申請確認比例結果和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不過,目前發行的12只科創板基金(首批7只、第二批5只)均設置了10億元的募集上限,相較規模高達1000億元的CDR基金而言,科創板基金在戰略配售和打新上的收益率無疑將更加突出。

公募基金對科創板的準備可不止如此。一方面,仍有眾多科創板基金在排隊待批,證監會已經受理但還尚未發行的科創板基金仍多達99只,可以享受後續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戰略配售機會;另一方面,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公募基金權益產品的規模已超過1萬億元,也將拿出部分倉位元配置科創板。

合計募集近1120億元

6月11日,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靈活配置率先發佈了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公告顯示,該基金的有效認購帳戶共49236戶,有效認購申請確認比例(即配售比例)為32.87%,按照10億元的募集上限推算,該基金在發行期間共募集資金約30.42億元。按照此方法逆向推算,第二批科創板基金的合計募集規模約120億元。

由於3年封閉運作限制、發行期間市場短期震盪等原因,第二批科創板基金的募集規模遠不及首批科創板基金,但最終結果一致,均按照10億元規模進行配售。首批7只科創板中,華夏科技創新、匯添富科技創新和富國科技創新的募集規模均在200億元以上,合計募集規模超過1000億元,加上第二批成功發行的5只科創板基金,12只科創板基金共吸引了超過1120億元資金前來認購。

享戰略配售資格首嘗科創板

為減少市場衝擊,當前新上市公司戰略配售股的鎖定期都在12個月以上,這也是上市12只具備戰略配售資格的公募基金產品均設計成3年封閉運作的原因。

萬家基金李文賓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最新的制度安排,是科創板公司將拿出發行新股的20%-30%做戰略配售,而這部分新股將會被上述6只戰略配售科創板基金和6只CDR基金瓜分。另外,所有參與網上打新和網下打新的投資者,則按照優先順序和比例分享剩餘70%-80%比例的新股。

絕大部分私募無緣科創板網下打新,也讓以公募基金為主的A類投資者成為此輪打新的主力軍。更是有大部分私募基金,有意願借道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打新的這一輪紅利。

“公募基金參與打新的規模一般會比較高,打新的收益會很大程度上被攤薄,還加上有一定的鎖定期”,該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有少部分私募基金對彈性有著比較高的要求,會看不上公募基金打新的收益,反而是有些私募採用量化策略,收益可能會比公募基金高出不少,符合這些私募的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