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國資本市場將迎來9條開放重磅舉措

上海
2019-06-13 16:05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6月13日電(記者劉慧、桑彤)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3日在陸家嘴論壇上宣佈,證監會近期將陸續推出一攬子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包括修訂QFII/RQFII制度、允許合資證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等9條。

具體看來,這9條舉措涉及資本市場的諸多方面。一是推動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二是按內外資一致原則,允許合資證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三是合理設置綜合類證券公司控股股東的資質要求,特別是淨資產要求。四是適當考慮外資銀行母行資產規模和業務經驗,放寬外資銀行在華從事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的准入限制。五是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六是持續加大期貨市場開放力度,擴大特定品種範圍。七是放開外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的限制。八是研究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拓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管道。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貓債管理辦法,更加便利境外機構發債融資。

"在開放過程中,我們將不斷完善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做好輸入性風險的防範應對預案,切實維護跨境投融資活動的正常秩序,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易會滿說。 對於13日正式開板的科創板,易會滿表示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重點關注5個方面的新變化。

"一是發行方式改變後,如何平衡好註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品質這對關係,需要經過市場檢驗,這會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勢必帶來退市這個`出口`會更加常態化。"第2個變化關於定價,他指出,市場化定價後,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

第3個變化是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科創企業本身由於技術反覆運算快、投入週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資訊披露。"易會滿介紹第4個變化。關於第5個變化,他提示,科創板的制度創新在試點初期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易會滿說:"我們在制度設計時,已經盡最大可能予以評估完善,並做好相應預案。同時將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