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四問四答已達三家!問詢式審核終極關注啥

中国证券网
2019-06-13 13:39

已收藏

一邊是問答不停歇,一邊是上會加速度。隨著中微公司、虹軟科技相繼確定“大考之日”,目前科創板上會名單中的“四試考生”已增至2名。同時,已交出“四問”答卷的世紀空間也在愈問愈明中,距上市委的最終審議漸行漸近。

層層遞進、抽絲剝繭,監管終極關注啥?橫向比較3份“四試考卷”不難發現,“考點”覆蓋主營業務、會計處理方式、政府補助、估值報告等多個方面,各有側重。

“沒有程式就是最大的程式。”某資深投行人士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首輪問詢大家都是圍繞股權結構、核心技術、公司治理與獨立性、風險因素等幾個方面展開,相當於做個全面體檢。隨著問詢的不斷深入,後面各家公司的問詢內容開始分化。具體而言,哪裡答得不夠清楚就問哪裡。如果還不明白,就繼續追問。”

“量體裁衣”的“出卷”風格,在四輪問詢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如6月11日進入上會名單的中微公司,其於前一日剛完成的“四試”,監管最關注政府補助和開發支出資本化這兩大問題。

問詢函開卷直指,中微公司未能將與科研任務相關的政府補助計入經常性損益提供充分的依據,因此要求公司進一步說明獲得科研任務相關的政府補助是否與企業經營活動的產量或銷量相關,是否按照一定標準定額或定量持續享受,及將其計入經常性損益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此外,監管還就中微公司開發支出資本化的時點進行細究,要求公司提供充分證據證明:在取得“模擬生產線壽命測試”報告後,相關設備實際生產出的樣品能夠穩定達到技術要求;設備生產出的產品具有技術先進性和市場價值,設備自身存在市場需求。

從事商業衛星業務的世紀空間,也在“四問”中被“深度”打量。問詢函表示,公司不具有衛星的所有權,衛星載荷的租賃期限為7年及其後續任何延長期限,因而公司未能就將衛星資產按照固定資產核算提供充分依據。公司在回復中表示,已將衛星資產調整作為無形資產核算,並將攤銷年限調整為7年。

問詢函還就世紀空間關於重大政府項目的會計處理刨根問底,要求公司詳細說明“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衛星遙感資料服務專案”只約定了資料需求數量但未約定價款及付費內容,且公司基於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在2016年對該專案確認收入1.09億元的具體情況。

同時,監管要求公司就政府業務模式的特點,可能存在的因政府審批等因素導致的定價、合同執行等方面的風險;未來訂單獲取能力是否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是否存在經營業績大幅下滑的風險;子公司北京天目報告期內曾未達盈利預測目標,其未來業績是否存在下滑並計提商譽減值等風險,進行重大事項提示和風險揭示。

作為首家提交“四試”答卷的“考生”,虹軟科技此輪共被問及三大問題。根據前輪回復,虹軟科技全資子公司上海多媒體對登虹科技承擔擔保義務。對此,“四問”要求公司結合登虹科技觸發回購義務的條款、預計回購金額等,並進一步說明是否需要計提預負債等情況。

由於虹軟科技下設子公司層級較多,且淨利潤主要集中在下級子公司,因而“四問”中特別指出,公司關於保障下級子公司的經營利潤能夠逐級分配至母公司的依據不充分。針對這一情況,虹軟科技積極做出調整。據披露,目前公司下屬主要經營實體的淨利潤逐級分配至母公司已不存在障礙。此外,虹軟科技還花了10頁篇幅,對公司估值報告參數設定合理性一問進行了詳細作答。

儘管“四試”考題各不相同,但沒有模式化的問題不代表沒有章法和尺度。在科創板全新的問詢式審核下,資訊披露的“充分、一致、可理解性”始終是不變的準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