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大量機構資金欲借道公募參與科創板打新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11:03

已收藏

作為A類投資者的公募基金,其網下中簽率將顯著高於B類、C類投資者。因此,目前大量機構資金欲借道公募參與科創板打新,進一步提高打新效率。據悉,目前包括銀行、保險、信託和私募等眾多機構正和基金公司積極溝通需求。 據悉,這類承接機構資金需求的科創板打新基金正悄然興起。

借道公募參與打新

在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時,作為A類帳戶的公募基金具備優勢。據基金公司測算,A類帳戶的打新中簽率約為C類帳戶的5倍。據悉,A類帳戶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養老金;B類帳戶包括企業年金和保險資金;C類帳戶包括財務公司、信託公司、證券公司、私募基金和QFII等。

根據科創板相關規定,科創板發行規則向機構投資者傾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在扣除戰略配售後,網下初始發行比例不低於公開發行數量的70%至80%,同時向網上回撥比例顯著降低,最高回撥比例下降到10%,因此最終網下發行比例將介於60%至80%之間,相比於目前網下發行的比例大幅提升。並且,優先向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和保險資金的網下配售比例不低於50%。其次,參與網下配售的投資者為各類專業機構投資者,將個人投資者和一般法人排除在外。此外,對於參與網下打新投資者的條件,除私募基金外,其他並未給出明確的定量要求。這意味著,在此規則下,相較其他機構,公募基金的獲配比例將得到更大保證。

隨著科創板漸行漸近,集眾多優勢於一身的公募基金自然成為資金參與科創板打新的重要方式。業內相關人士透露,作為A類帳戶的公募基金的中簽率和收益率更高。相比之下,B類帳戶的銀行和保險以及C類帳戶的私募和信託等機構直接進行打新所受約束較多,且部分機構內部決策流程較長。

“在此背景下,如果以申購公募基金的形式參與科創板打新,無疑能相應地提高中簽率。因此,目前多家保險、信託、私募和銀行等機構正積極與基金公司的對接需求,意在借道公募基金提高打新效率。”有業內人士如此表示。

打新基金規模成博弈焦點

承接機構資金需求的科創板打新基金正悄然興起。相較市面上普通的科創板打新基金,這類打新基金最大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基於機構和基金公司長久的合作關係,其相較個人投資者更具備議價能力,可以約定產品規模以保證收益率。

因此,這類打新基金的規模也成了當下合作機構和公募基金的博弈焦點。“在參與科創板打新時,由於單檔基金產品的獲配份額是一樣的,因此,規模越大的基金反而收益率越低。據純理論測算,科創板打新基金的最優規模是在1億元至1.5億元之間。”北京某公募相關人士表示。

在實踐中,基金公司通常會選擇一個相對折中的規模。據瞭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多選擇2億元左右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