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底部入場逢高“減磅” 110億元機構資金撤出ETF

新华网
2019-03-29 14:09

已收藏

公募基金2018年年報的密集披露,終於讓我們看清了在去年股市底部時入場的資金是何方神聖——中央匯金、銀行、保險、券商等機構資金頻頻現身寬基ETF的股東名單。

不過,這些機構資金在底部成功抄底獲益後,開始快速的撤出ETF。伴隨著今年以來A股市場主要股指不斷回升,部分資金開始“恐高”,陸續選擇了獲利了結。《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3月28日,先後撤出寬基ETF的資金已經超過110億元。



抄底ETF資金面目終揭曉:

中央匯金、銀行、保險、券商


在2018年的公募基金市場,ETF產品受到各路資金的加持。尤其在去年下半年,A股市場主要指數在低位元徘徊,ETF產品的總規模卻穩步攀升。如此大手筆、進場果斷的操作方式,不禁讓投資者好奇,到底是何方資金在大膽抄底ETF?

基金2018年年度報告的密集披露,也使得這些資金的神秘面紗終於被揭開,不同於去年上半年險資的“孤軍作戰”,中央匯金、銀行、保險、券商、子公司資管計畫等機構也頻頻出現在寬基ETF的股東名單中,且聲勢浩大。

以當前市場規模最高的權益ETF——華夏上證50ETF為例,其最新披露的2018年年報中,中央匯金仍是該基金的最大持有人,持有該基金67.46億份。緊隨其後的是國泰君安、華夏上證50聯接、中國人壽和中信證券。

對於去年規模迎來爆發式增長的創業板ETF,機構資金的增持情況也已浮出水面。創業板ETF的兩隻龍頭基金是易方達創業板ETF和華安創業板50ETF,兩檔基金的合計規模和份額均占到所有創業板ETF產品規模和份額的90%以上。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易方達創業板ETF披露了2018年年報,中國人壽增持該基金4.58億份,持有該基金的比例達到4.88%,坐穩易方達創業板ETF第二大持有人的位置。

事實上,不僅是機構投資者在去年下半年增持ETF,個人投資者也在不斷加碼。《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在去年下半年,寬基ETF的持有人戶數也大幅增長,意味著有大量個人投資者湧入ETF:南方中證500ETF、華夏上證50ETF和易方達創業板ETF,在去年下半年期間的持有人戶數分別大增121.21%、41.23%和32.89%。

抄底資金及時鎖定收益

110億元資金快速撤出


不過,隨著今年以來A股市場主要指數的快速反彈,機構資金也開始“恐高”。今年以來,部分此前在低位元入場抄底ETF的機構資金,已經在陸續撤出ETF。

這與去年全年各路資金追捧ETF的火熱形成鮮明對比。比如華夏上證50ETF,該基金在去年年初時的流通份額僅有133.21億份,截至去年年底其流通份額已經增至211.82億份;規模爆發最為明顯的是華安創業板50ETF,該基金成立於2016年6月份,在去年年初時的流通份額僅有2.9億份,截至去年年末其流通份額已經迅速超過200億份,增長了近70倍。

今年以來,截至3月28日,部分機構資金又陸續撤出ETF:華夏上證50ETF的場內流通份額由此前的200多億份回落至154.19億份,華安創業板50ETF的場內流通份額由208.97億份下滑至132.2億份,易方達創業板ETF的場內流通份額也由153.55億份下滑至最新的126.95億份。

不過,不同ETF產品成立的時間相差較大,其單位淨值也相差甚大。《證券日報》記者按照ETF在今年以來每一天場內流通份額的變化,以及相關ETF產品在當日的單位淨值測算:剔除貨幣型ETF外,今年以來,已有110.28億元資金陸續撤出了ETF,而在去年下半年機構資金重點加持的寬基ETF無疑是今年被淨贖回的重點對象。

有ETF基金經理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寬基ETF遭遇陸續的資金贖回並非完全意味著這些資金不看好A股市場的後市表現,只能說明此前抄底ETF的部分資金有明顯的風險偏好,在獲利後選擇了及時鎖定收益。

需要說明的是,110.28億元的資金淨贖回並非意味著ETF的持有人都在贖回ETF:截至今年3月28日,公募基金市場上157只ETF(不包括貨幣型ETF)的總規模高達2627.86億元,110.28億元資金僅占比不足5%;而在2018年,發生在ETF市場的總交易額達到4990.18億元,110.28億元的資金僅占2.2%。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