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備戰科創板 私募和期貨資管或“最晚上車”

中国财富网
2019-06-11 14:03

已收藏

從目前各方準備情況來看,機構對於科創板的備戰依然處於較積極的狀態,截至目前,在所屬的“七路資金”中,私募和期貨或將最晚參與科創板的交易。

據《證券日報》記者最新梳理發現,目前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養老金,以及信託公司、證券公司等其他機構投資者,參與科創板的打新或直投交易路徑已經越來越清晰,但私募和期貨資管參與路徑仍顯得模糊。多位元業內人士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券商、公募、私募和期貨四路資金,後兩者參與科創板的路徑可能會最後發佈,成為“最晚上車”的機構投資者。

券商和公募參與路徑漸清晰

在參與科創板交易時,目前公募基金的參與路徑最為清晰,而且,基金公司的準備工作也最早。截至目前,合計有12只相關產品或受益於科創板投資機會。業內人士指出,作為A類帳戶的公募基金最具備參與科創板投資優勢,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養老金。此外,企業年金和保險資金,以及財務公司、信託公司、證券公司等機構投資者,也都有可選擇的路徑參與。

記者梳理發現,中信證券、招商資管和華泰資管等多家券商機構,已經推出了相關產品聚焦科創板的投資機會。中信證券的科創領先系列集合資產管理計畫,是最早的券商科創板資管產品,還有其他券商資管通過定制科創板配售的集合產品來分享科創板投資機會。

今年4月24日,中信證券宣佈成立科創板券商集合資管計畫——中信證券科創領先系列集合資產管理計畫,同時,招商資管科創精選系列集合資產管理計畫也開始發售,並於5月7日正式成立。從市場反映來看,兩家券商推出的科創板產品備受投資者關注,中信證券科創領先系列(1-3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的3只產品合計募資超3億元。招商資管科創精選8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公告顯示,此次推廣的淨參與金額為人民幣1.19億元(含推廣期參與資金利息2147.32元),整個系列吸金超過7億元。

從投資範圍來看,中信證券的3只集合計畫主要優選A股及港股通股票,並擇機參與科創板,同時靈活配置債權類資產,也可配置符合要求的股指期貨、國債期貨、商品期貨等資產。整體來看,券商資管參與科創板投資的方式略有不同,有打新、主動管理或是戰略配售、定制等多種方式。

與此同時,公募基金正以發行產品形式,通過戰略配售和打新方式參與。最新發佈的第二批5只科創主題基金可以封閉運作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加上第一批的工銀瑞信旗下科創主題封閉式基金,以及去年成立的6只戰略配售基金,已經有12檔基金滿足條件。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科創主題基金獲批面市。

私募和期貨資管仍在等待

日前,上交所科創板自律委發佈首份行業倡議,建議網下打新市值門檻提升至6000萬元,引出私募如何參與科創板投資的話題。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多家私募機構已經在準備專注科創板的私募產品備案工作,初期可能以網下打新、現有產品直接投資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

同時,有機構還在研究科創板私募FOF產品,其主要投資標的恰是正在備案的多隻私募產品。可以看出,私募對科創板的推出也有較高的期待。

中岩投資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公司正在積極準備籌畫科創板FOF產品,包括科創板公募投資基金和科創板私募聯結基金,希望能夠儘快為投資者提供優質的科創板投資產品。

“目前公司在積極準備,初期主要工作以學習科創板交易規則和研究擬上市公司為主。”有私募機構從業人員告訴記者。此外,有私募機構稱,已經聯繫相應券商開通科創板交易功能,獲取網下打新資格,正在學習瞭解有關業務規則,為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做準備。

對於打新市值門檻提高的要求,星石投資和凱豐投資都比較認同。他們認為,科創板為私募基金設置較高的進入門檻是合理的,也是非常必要的。長期來看,不僅有利於防控風險,也有利於優化科創板的投資者結構。“科創板投資風險比A股現有板塊更大,對私募基金投資研究能力、選擇公司的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為私募基金設置這樣的門檻是非常必要的。”上述兩家機構相關人士表示。

此外,為私募基金設置一定的門檻,讓真正有實力的私募參與到科創板網下投資中來,也有利於科創板投資者結構的改善。

同樣報以積極態度欲參與科創板交易的期貨資管公司相關人士,則在焦急的等待。“眼看公募和券商等機構投資者都不同程度備戰科創板,但期貨資管則相對尷尬,一方面是高門檻要求,另一方面則是制度設計。”上述期貨資管公司相關人士。

北京某期貨公司資管人士告訴記者,截至目前,私募和期貨資管參與科創板交易的路徑還不夠清晰,只能等待著制度出臺,即便想借道券商或公募基金的路徑,但也面臨著切斷埠的困境。

原標題:四路資金積極備戰科創板 私募和期貨資管或“最晚上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