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機構投資者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註冊流程明確

中国证券网
2019-06-13 13:40

已收藏


日前,科創板前兩批擬上市企業全部過會,發行註冊程式正式啟動,網下詢價也被提上日程。中國證券業協會近期向證券公司下發了《關於做好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註冊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主要是針對網下投資者的註冊工作,尤其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註冊流程,以及券商推薦和管理網下投資者作了重點說明。

券商、基金、信託、保險、財務公司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這六類機構投資者,可自行通過中證協的網下投資者管理系統進行註冊。

對於私募基金,通知要求必須獲得具有證券承銷業務資格的證券公司的推薦,才能註冊為科創板網下投資者。同時,通知將私募基金劃分為兩類,一是此前已經在網下投資者管理系統中註冊過的私募基金;二是目前尚未註冊過的私募基金,並區分說明兩類基金的註冊流程。

已註冊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產品,中證協會根據中基協提供的資料,自動為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開通科創板網下詢價的臨時許可權,有效期至6月30日。不過,上述私募基金需在6月20日之前向協會提交有效證明材料,否則臨時許可權到期後將無法繼續參與科創板首發股票網下詢價。

已註冊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產品所需的證明材料主要包括3項:一是申請變更時前兩個季度每季度末的資產管理規模證明(應提供在基金業協會備案的所有產品資產淨值證明,其中委託協力廠商託管人獨立託管的基金產品,應出具由基金託管人蓋章的各基金產品資產淨值證明);二是近三年所管理的存續期2年以上的產品證明;三是基金託管人蓋章的最近一個月末基金規模超過6000萬元的證明,以及推薦券商要求的其他材料。

對於尚未在網下投資者管理系統註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申請成為科創板網下投資者需準備以下7項材料:工商營業執照副本;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的證明;證券帳戶首次交易時間查詢記錄;申請註冊時前兩個季度每個季度末資產管理規模證明(同上);近三年所管理的存續期2年以上的產品證明;公司相關制度(包括合規內控制度、投資報價決策機制、申購資金劃付審批程式);最近12個月未受到相關監管部門行政處罰等的承諾函,以及推薦券商要求的其他材料。

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科創板網下投資者註冊後,申請將其管理的私募基金產品註冊為科創板配售對象的需提交5項材料:私募基金產品已在基金業協會備案的證明;基金託管人蓋章的最近一個月基金規模6000萬以上的證明;產品合同影本;上海、深圳市場證券帳戶卡影本;持有5%(含)以上產品份額的投資者情況說明等。

此外,通知還要求券商落實審慎核查責任,有序開展科創板網下投資者推薦註冊工作。根據通知,券商需在6月20日之前將有關材料報送中證協。中證協將於7月1日起關閉科創板首發股票網下詢價臨時許可權。

多名券商人士表示,證券公司目前已通知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按協會要求遞交材料,註冊工作正在有序不紊進行之中。除了協會要求的材料以外,證券公司還基於自身的風控要求,讓私募基金簽署風險揭示書、合格投資者承諾函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