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著眼科創板價值發現 機構不會“逢新必打”

中国证券网
2019-06-13 13:43

已收藏


機構資金參與科創板新股申購的態度或將趨於理性。多位受訪機構人士表示,由於各路資金屬性不同使然,未來參與科創板的方式將有所調整,“逢新必打”的策略將不再普遍適用。如何把握“差異化” 下的投資機遇?不少受訪人士指出,價值發現將是未來投資機構的一道新課題。

市值規模提高 私募打新收益率攤薄

近日,科創板自律委倡議發揮中長線資金作用,為網下打新資金(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設置6000萬元的市值門檻;不低於70%網下發行股票數量優先向六類機構(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配售。同時,建議通過搖號抽籤方式抽取6類中長線資金物件中10%的帳戶,並有6個月的鎖倉時間。

對於部分私募機構來說,這意味著科創板打新吸引力有所下降。“這次倡議提出了6000萬元打新底倉的要求,如果需要用IH對沖底倉的話,那麼產品的起步規模需要接近7000萬元,規模要求提高對於此前‘逢新必打’的私募來說將是一道門檻,同時還會攤薄打新產品的收益。”雷根資產的李金龍向上證報表示。

對於多數此前不太擅長打新的私募來說,產品投資策略將會有較大變化。一位華南私募人士向上證報表示,看好科創板開板初期的投資機遇,並認為這是一個較好的時間視窗。“接下來我們將會相對謹慎,匯總分析各項重要資料來確定後續投資策略,側重二級市場選股,交易上將據此有所取捨。”

券商資管靈活應對 謹慎挑選投資標的

此前,公募靈活配置類產品發行火熱,一些產品的投資策略採取“快進快出”。“此次自律委倡議公募作為6類長線資金,將可能被動鎖倉,先前做短線的投資策略思路可能要變一變。”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對上證報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資管作為市場參與的一股重要力量,儘管有6000萬元市值的門檻,但並不在六類中長線資金之列。“業內很早預計到6000萬元市值的門檻,所以在設計產品上我們的底倉設置在6500萬元附近,對於產品沒有什麼影響。”某華南券商資管基金經理向上證報表示。

不過,該基金經理稱,儘管旗下私募小集合產品在交易條件上未受到被動鎖倉的限制,但也不會“逢新必打”。“畢竟新股上市後的股價表現會出現分化,上市首日存在破發風險,必須對上市公司的合理價值進行判斷。”

此前,多家券商資管已經陸續發行了一系列小集合產品,市場反響熱烈。一位券商資管負責人對上證報表示,券商資管作為C類投資者,在產品設計上較為靈活,以“小而美”為特色,以實現網下配售收益率的最大化。

機構投資者通過對行業上下游、產業鏈的深入研究,在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估值定價、主動管理上具備一定優勢。華泰證券資管相關人士表示,考慮到科創板企業具備創新性和獨創性的特點,且管理層的主觀能動性較強,投資決策中會適當提高盈利模式和管理層能力等要素的權重占比。對於篩選出的標的,進行分散配置,逆向選擇具有安全邊際的標的,並看重標的公司長期發展的邏輯和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