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將設盤中臨停及限價申報平抑股價波動

中国证券网
2019-06-14 10:13

已收藏


科創板昨日宣佈正式開板。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特別提醒,在科創板上市初期,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重點關注五方面的新變化,冷靜理性看待科創板。

記者昨日從證監會有關部門獲悉,科創板開板初期供不應求的情況可能比較突出,目前已有250萬人開通了科創板交易許可權,而上市初期標的股票數量可能比較有限。為防止股價大幅波動,科創板交易機制擬作出前5個交易日漲跌幅達到一定幅度即實施臨停的安排,還將在連續競價階段實施限價申報。交易具體規則上交所將很快公佈。

股價波動過於劇烈將被盤中臨停

易會滿昨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科創板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就此,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開板初期,科創板供不應求狀況可能會比較突出。從供給端看,首批上市企業數量有限;從需求端看,各方對科創板期待較高,目前已有超250萬人開通了科創板交易許可權,“假設每人投入5萬元參與科創板,那資金規模就將超過1000億元”。

該負責人透露,科創板交易機制需要逐步磨合。為防止股價大幅波動,將在科創板交易機制上作出安排。一是擬在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實施臨時停牌機制,新股上漲或下跌達到一定幅度即停牌一定時間;二是連續競價階段實施限價申報,不符要求的申報將不能成交。異常交易的具體規則上交所將很快公佈。

從創業板開板時的歷史經驗來看,資本市場新板開設初期波動都較大,但會有一個逐步回歸的過程。權威資料顯示,2009年10月30日創業板首批28家企業上市首日平均漲幅為106%,第二日平均下跌8.65%,第三日平均下跌5.84%,第四、第五日平均上漲了2.75%與2.82%。

提醒關注科創板企業的退市風險

科創板實施了較為市場化的退市機制,同時不再設退市整理期。就此,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退市是資本市場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科創板的退市制度與現有板塊的退市制度相比,更多地體現出市場化的特性,投資者尤其應當關注以下幾方面特徵:

首先,主機板的退市主要看財務指標,科創企業不會因為單純的財務指標而退市,但如果科創企業是因缺少業務導致虧損,則可能會被退市。

其次,科創板企業退市引入了市場化指標,科創企業上市後連續20個交易日或一段時間市值低於一定標準,表明市場並不認可企業的投資價值,則也會被退市。

再者,科創板的退市程式更嚴格,現有主機板市場的退市週期較長,科創板企業均為直接退市,不再設退市整理期,企業退市後要再上市還可通過上市註冊程式進行申請。

平衡註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品質兩者並不對立

在提示投資者關注科創板上市初期的特點時,易會滿提出,科創板發行方式與現有市場板塊不同,發行方式改變後,如何平衡好註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品質這對關係,需要經過市場檢驗。

就此,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平衡註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品質兩者並不對立。試點註冊制尊重了國情和規律,對科創板的發行條件大幅度精簡優化,發行上市條件也更加包容,同時加大了資訊披露要求。但註冊制不是隨便上市、不受管理,股票發行涉及公眾利益,也需要進行審核、監管。

該負責人稱,發行人、仲介機構、監管部門應從各自角度出發對資訊披露嚴格把關,形成市場化的約束機制。同時,把握科創板上市公司的品質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個是公司合規經營的品質,另一個是公司的投資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