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達到77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0-11-24 15:0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溫婷)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人工智慧:育新機、開新局分論壇24日召開,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在致辭中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達到了770億元,人工智慧企業超過了260家,已成為全球獨角獸企業主要集中地之一。

  劉烈宏表示,工信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政策引導,推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推動5G工業互聯網等新興基礎設施建設,為人工智慧技術落地提供堅實的基礎,組織人工智慧產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推動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應用,開展AI精准對接中小企業活動,加快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的融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人工智慧產業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專用晶片、應用演算法、開放平臺等技術產品不斷優化,電腦視覺、自然語言理解等技術應用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二是產業規模逐步壯大,今年上半年中國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達到了770億元,人工智慧企業超過了260家,已成為全球獨角獸企業主要集中地之一。

  三是與實體經濟融合日漸深入,在製造、交通、物流、醫療、教育、能源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拓展,取得了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各企業積極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推出智慧CD影像系統、智慧服務機器人、智慧測溫系統等產品,為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複學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建議,從三個方面持續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創新發展。一是堅持創新驅動,增強人工智慧發展新動能,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人工智慧基礎核心技術研發,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深化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融合,促進人工智慧供需對接,形成一批效果明顯、成熟度高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二是持續優化環境,營造產業發展新生態,面向人工智慧發展與應用需求,創新監管模式,健全法律、就業、倫理等方面的治理規則,營造公平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加強人工智慧人才培養與供給,共建共用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平臺,推動上中下游企業融通創新。

  三是全面深化開放,開創全球產業新局面,創新合作機制建設,進一步促進各國政府、科技界、產業界及智庫、商會協會等機構間的理解與互信;凝聚創新與合作共識,拓展利益合作空間,共同推進人工智慧產品研發、標準研製,加強創新政策與道德倫理方面的交流互鑒,共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更好地賦能萬物,造福人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