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今日開幕 直通烏鎮 看網路空間的"變與不變"

中國證券網
2020-11-23 10:18

已收藏


和往年大會相比,今年的論壇呈現“小而精”“新而活”的嶄新面貌,“變”的是大會舉辦與企業參會的形式,“不變”的是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大主題背景,促進全球數位賦能與經濟復蘇,攜手各方讓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以“數位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積極應變、主動求變,今年大會既是對數字抗疫和互聯網創新最新變化的集中呈現,也力求反映產業各界對互聯網發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多維、立體展示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互聯網重心向產業端下沉

  11月22日,“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率先開幕,展示了人工智慧、雲計算、大資料、區塊鏈、5G等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新產品和新應用,阿裡巴巴、華為、騰訊、百度、奇安信等13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同場競技。

  “我們感受到互聯網的重心在進一步往產業端下沉,在C(用戶)端戰場持續火熱的情況下,大家更加理性了,也更加關注包括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企業端的深化應用。”傳化智聯總裁姚巍表示。

  據介紹,傳化智聯今年將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中的“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分論壇,主題為“數字賦能新智造”。

  和往年大會相比,今年的論壇呈現“小而精”“新而活”的嶄新面貌,“變”的是大會舉辦與企業參會的形式,“不變”的是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大主題背景,促進全球數位賦能與經濟復蘇,攜手各方讓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落實到企業的實際經驗中,姚巍認為,“變”的是5G、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不斷進步,企業在數位化探索過程中需求變得更加明確與精准。“不變”的是企業通過數位化轉型實現降本增效的需求持續加強。在此基礎上,傳化智聯通過深耕物流領域的工業互聯網打造,立志成為中國“智”造的使能者,貨物流通的主平臺,助力產業鏈供應鏈的暢通和發展。

  積極應變 數位抗疫等創新“亮”了

  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面對今年疫情的發生,網路空間與數位經濟在抗疫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激發了更多的創新創業活力。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並指出要進一步培育壯大各類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線上教育,積極發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鼓勵發展智慧旅遊,大力發展智慧體育,創新無接觸式消費模式。

  新格局新常態下,今年“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作為大會重要板塊之一,共吸引了15個國家和地區千餘個消費互聯網、產業互聯網、政務公共服務互聯網、關鍵技術服務、電子產品、文娛互聯網等數位經濟相關領域專案參與。

  考慮到今年健康碼、熱成像測溫、疫情資訊採集系統、疫情公共服務管理系統等高效數位化管控工具的出現,為抗擊疫情促進復工複產提供了重要支撐,大賽特別設立“數字抗疫”專題賽,總決賽將於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舉行。

  互聯互通 共促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大會開幕前夕,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佈的《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下稱“行動倡議”)強調,在當前疫情背景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

  行動倡議指出,國際社會應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倡議呼籲“推進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攜手提升資訊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與服務水準。支援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和發展,打造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助力經濟恢復與發展。

  此外,行動倡議還呼籲暢通貿易管道,探索建立資訊共用和互信互認機制,減少市場准入壁壘和其他壁壘,鼓勵使用安全可靠的數位化手段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共用電子商務發展紅利。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主席莊榮文表示,行動倡議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可行的實施路徑,將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網路空間國際交流與合作。

  據瞭解,本屆大會將推出互聯網科技成果展示館,常態化展陳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最新成果,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