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慧技術如何自主?專家展望新一代人工智慧

新華社,北京
2020-11-09 23:3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董瑞豐)要做到像人類一樣觀察和理解世界,電腦需要什麼能力?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鄭南寧看來,這是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需要回答的基本問題。

11月6日至8日舉行的2020中國自動化大會期間,包括20余位院士在內的上百名業內專家,圍繞"智慧製造""機器學習""智慧城市"等熱點話題,展望人工智慧的前沿技術與未來發展。

"使機器具有常識推理和物件屬性識別的能力,我們就能在某種程度上使機器`學會如何學習`。"鄭南寧進一步解釋,人類在許多場合依賴常識判斷事物的屬性或變化,使用較少資料就可以在廣泛的問題上表現出智慧行為。

從無人駕駛到無人工廠,從機器人手術到"腦機介面",人工智慧正在迎來更大規模應用,也面臨新的技術瓶頸。如何提升自主學習效率、減少演算法"黑盒子",即是近年來基礎研究著力的領域。

不少專家在探討中還表示,對於中國人工智慧產業來說,不僅要積極擁抱新的基礎技術突破,同樣急需提升自立自強能力。

"我國工業向大型化、高速化、精細化、自主化發展,對高端大規模可程式設計自動化系統提出迫切需求。"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孫優賢舉例說,要下功夫研製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廣域協同高端大規模可程式設計自動化系統,並在國家重大工程和關鍵基礎設施中推廣應用。

隨著人工智慧、大資料、物聯網技術飛速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一場深刻的產業變革正在到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