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多地密集簽約新經濟專案 目標總額均超千億

中國證券網
2020-10-21 09:41

已收藏

產業轉型基金力挺,重點佈局智慧製造等

  近段時間,有關部門頻頻強調加快發展新動能,形成新經濟增長點。與此同時,多地密集簽約總規模均為千億級的新經濟重大專案。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等也在加力馳援。業內指出,積蓄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成為穩經濟重要著力點。進入四季度,地方或加碼佈局新基建、新消費,智慧製造等有望迎來更大力度支持。

  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的經濟三季報顯示,產業轉型發展動力明顯增強,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逆勢成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5G建設、軌道交通這些新基建、新消費的帶動作用在增強,“新經濟對整體經濟的帶動作用非常顯著。”

  事實上,不少地方新經濟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持續攀升。北京市統計局此前發佈的資料顯示,新經濟占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已經接近四成;此外,廣東新經濟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接近三成。

  進入四季度,有關部門和地方密集發聲,強調更大力度挖掘新經濟潛力。

  10月12日召開的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強調,要加快發展新動能。積極調動市場力量,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線上線下消費加速融合、新型與傳統消費協同共進,以消費潛力釋放更有力拉動經濟增長。圍繞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遵循規律,扎實推進“兩新一重”項目建設,在生態環境保護、關鍵技術攻關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資增長點。

  地方上也在密集部署。10月13日召開的上海市委財經工作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快發展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開放型經濟、總部型經濟、流量型經濟,推動人才、資金、技術、資訊等各種流量擴容增能,促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興流量提升壯大,大力培育線上新經濟。要持續發力打造“首發經濟”“夜間經濟”“免退稅經濟”等。

  10月18日,山東省淄博市政府在新經濟發展大會上推出《關於支持新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力爭到2025年,培育形成4-5個百億級新經濟產業新賽道,聚力打造一批全國知名、行業領先的新經濟特色產業集群,全市新經濟規模超過2000億元。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響,經濟發展動能有減弱跡象,要完成既定發展目標需要加快發展新動能,充分利用數位化工具推動消費升級,培育強大內需市場,形成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發展新經濟新產業,重大專案是“牛鼻子”。記者注意到,總規模均為千億級的新經濟重大專案,近日在多地密集簽約。

  剛結束不久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福建省共徵集、梳理數字經濟對接專案總計607個、總投資4392億元,其中簽約項目426個,總投資331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8.3%、31.6%,涵蓋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前沿領域。

  此前,成都市舉行了新經濟招商引資集中簽約活動,涵蓋綠色經濟、流量經濟、創意經濟、數字經濟、共用經濟、智慧經濟六大新經濟形態,包含人工智慧、先進製造等30餘個新經濟產業。

  目前成都市新經濟簽約專案已超過百項,計畫投資總額近2000億元。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經濟重大專案批量落地,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他指出,雖然國內經濟正加速復蘇,但居民消費仍較疲弱,企業投資信心仍有提升空間。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挖掘內需潛力,對於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提振居民和企業家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經濟重大專案批量落地的同時,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等也在加力馳援。工信部日前表示,將積極引導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對動力電池領域符合國家戰略、具有優勢的重點項目和骨幹企業給予關注和支援。珠海市日前發文要求,由市國資委牽頭設立規模不少於100億元的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重點支持全市積體電路產業基礎性、戰略性和重大專案的引進,及本地企業並購、新(擴)建。

  對此,高瑞東指出,一方面,產業轉型基金可以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促進作用,推動地方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結構調整和資源優化配置;另一方面,可以重點支持基礎性、帶動性、戰略性特徵明顯的產業領域,加強產業鏈上下游結合,加快形成產業聚集合力。此外,高新科技產業等新經濟的發展,相對于傳統產業,更需要穩定的政策支援與強大的資金配套,地方政府牽頭成立產業引導資金,也是海外較為常見的模式。

  在業內看來,進入四季度,地方將圍繞新經濟加碼佈局新基建、新消費,智慧製造等有望迎來更大力度支持。

  “目前看社會資本對新基建、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的投資熱度較高,主要是因為在政策激勵和需求拉動下,這些新的市場領域有發展前景,能提高企業投資回報水準。”劉向東說。

  在高瑞東看來,新經濟覆蓋面非常廣泛,涉及一、二、三產業,包括高精尖科技產業、傳統工業製造的產業升級,以及農村產業與現代科技的更新融合。由於第二產業准入門檻較低、盈利機制較為成熟,目前社會資本主要集中于投資傳統工業製造的產業升級環節。“不過,在推動新經濟專案落地過程中,不僅要依賴頂層設計,也要注意保障配套財政、稅收、資金、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落實,快速回應研發、生產、銷售等生產鏈全流程中遇到的問題。”
  劉向東則提醒,在推進新經濟專案中需注意避免一窩蜂上項目,一刀切定政策,要按照市場化原則引導投資健康發展,降低重複建設和無效投資,提升有效投資,推動高品質建設,使新建供給有效適配已升級的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