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澳機構研發人工智慧平臺有助尋找致病基因

新華社,坎培拉
2020-09-03 13:14

已收藏

新華社坎培拉9月3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日前發佈公報說,該機構科研人員通過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平臺處理了1萬億個基因組"資料點",以人工智慧技術達到這樣的處理規模在世界上尚屬首次,相關技術有助於查明人類基因組中那些特殊致病基因的位置。

據介紹,這個名為"變體火花(VariantSpark)"的平臺由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數位健康研究團隊開發,是一款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健康產品。研究人員在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協助下,利用該人工智慧平臺分析了包含10萬人基因組資料的綜合資料集。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技術類期刊《千兆科學(Giga Science)》上。

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生物資訊學專家鄧尼斯·鮑爾說,這個人工智慧平臺可以分析與疾病或易感性相關的基因特徵,並能發現哪些基因可能共同導致這些特徵。相關研究可以提供關於疾病在分子水準發生機制的有價值資訊,以便開發更好的疾病療法。研究人員已利用該平臺幫助確認可能與心血管疾病、運動神經元疾病、阿爾茨海默病等有關的基因。

鮑爾說,目前還沒有其他技術平臺能一次性處理1萬億個基因組"資料點",涉及超過1000萬個變體和10萬個樣本,而"變體火花"能在15個小時內處理這些資訊。這項研究表明,利用該平臺是目前唯一一種能在可管理時間內處理"超高維度"基因組資料的方法。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意味著可以利用該平臺分析人口水準的基因組資料集,並推動醫療保健取得進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