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澳大利亞二季度經濟下滑創紀錄 陷入技術性衰退

新華社,悉尼
2020-09-02 22:42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9月2日電財經觀察:澳大利亞二季度經濟下滑創紀錄 陷入技術性衰退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澳大利亞統計局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澳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7%,創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今年第一季度澳GDP下降0.3%,這意味著澳大利亞經濟已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的定義,澳經濟上一次陷入衰退還是在1991年。

澳大利亞智庫格拉頓研究所首席執行官丹妮爾·伍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澳大利亞經濟不是慢慢滑入衰退,而是因為採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仿佛"一夜之間"陷入衰退。

今年第二季度正值澳大利亞疫情最嚴峻時期。疫情導致大量企業關門、失業人數猛增、員工收入下降和人們消費意願被抑制,拖累了經濟發展。

資料顯示,第二季度澳家庭最終消費支出下降12.1%,其中服務支出下降17.6%,當季私人需求拖累GDP增長7.9個百分點。

"疫情對消費的衝擊還體現在消費信心上,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人們更傾向於儲蓄而不是花錢,就算解除防控措施,短期內消費也很難回升。"伍德說。

鑒於目前澳大利亞疫情仍較為嚴重,分析人士對澳今年下半年經濟復蘇持謹慎態度。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澳大利亞首席經濟學家薩拉·亨特認為,考慮到第二季度澳大利亞的經濟狀況,第三季度的復蘇將較為緩慢。疫情防控措施等因素將繼續影響該國經濟,打擊消費者和商業信心。亨特預計,澳大利亞經濟活動可能要到2022年初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澳政府應堅持政策扶持和資金投入,促進就業並推動經濟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