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耳朵經濟"在中國悄然興起

新華社,合肥
2020-11-05 09:00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11月5日電題:"耳朵經濟"在中國悄然興起

新華社記者汪海月、馬姝瑞

夜幕降臨,25歲的音訊主播淩雨打開電腦,對著麥克風娓娓訴說著自己最近的所見所聞和生活感悟,這些"聲音"將會通過音訊平臺傳到數萬人的耳邊。

"我一直都對聲音很感興趣,2013年開始接觸音訊平臺,隨後開始在平臺上分享故事、交流音樂,也會錄製知識付費課程和有聲書。"淩雨說。

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19年,中國線上音訊市場使用者規模達4.89億人;預計2020年,使用者規模將達5.42億人。其中,七成以上線上音訊用戶表示有過線上音訊付費行為,"耳朵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作為一名兼職音訊主播,淩雨會在喜馬拉雅平臺上不定期上傳音訊,也會在網易雲音樂平臺上每週五更新一檔音樂電臺節目。靠著"好聲音"和"好故事",他在兩個平臺上積累了近20萬粉絲,獲得不錯的收入。

在淩雨看來,音訊伴隨性的特質讓它在當今時代日益凸顯價值。"相較於`看`需要全身心投入,人們可以一邊聽一邊做其他事。如今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音訊則利用碎片化的時間`解放雙眼`,獲取資訊。"淩雨說。

從傳統的電臺節目,到相聲、廣播劇、有聲書、脫口秀以及各種知識付費內容,線上音訊平臺將各種領域的內容聚合在一起,吸引了跨年齡、跨行業的諸多受眾。

63歲的安徽合肥市民賀慧早已習慣了在做飯、打掃房間、出門旅遊的路上,打開手機,挑選一本書"以聽代讀"。

在賀慧常打開的音訊平臺上,數百部涵蓋了中外名著、詩詞賞析、名人傳記的有聲書資源,為她的退休生活增加了不少樂趣。

"年輕人用音訊來學知識、娛樂,老年人視力不好,正好也需要音訊平臺解放雙手、豐富生活。"賀慧說,這些"聲音"成為她日常的"精神食糧"和"好友"。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佈的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中國31.2%的國民有聽書習慣,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30.3%,同比提高4.3%。

隨著科技的發展,將聲音和汽車車載、智慧家居、智慧音箱、智慧穿戴等智慧硬體終端相結合,讓音訊得以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場景,為"耳朵經濟"帶來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此前,喜馬拉雅發佈《夜聽經濟趨勢報告》顯示,在收聽方式上,結合使用者場景需要,智慧音箱、車載硬體、可穿戴設備等深受喜愛。夜跑、睡前、汽車成最快增長的夜聽場景。結合場景需要,使用者使用音箱收聽的比例提升31.3%,使用車載設備的收聽比例提升23.08%。

在這一趨勢下,喜馬拉雅正積極佈局硬體終端,和多家汽車、家電、互聯網企業合作,塑造更豐富的應用場景。智慧語音和人工智慧企業科大訊飛也推出了智慧汽車語音助理、智慧音箱、智慧型機器人等多種產品。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在不久前舉辦的第三屆世界聲博會上表示,"萬物互聯"的紅利正在大規模開啟,以手錶、眼鏡、腰帶等可穿戴設備為代表的智慧家居、智慧終端機越來越多。這些場景中的"螢幕"越來越小,對"聲音"這種更自然的人機交互需求將越來越高。

"可以預見,`萬物互聯`會帶來以語音為核心,語音與人工智慧深度融合的整體產業生態的繁榮。"劉慶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