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疆阿拉山口提升通關能力 打造示範性陸路口岸

中國證券網
2020-11-06 11:34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6日電 眼下,新疆阿拉山口中歐班列雲集、跨境電商火熱,當地政府緊抓機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協調聯合多部門開展合作,不斷提升通關能力,積極打造示範性陸路口岸。

  記者從阿拉山口海關瞭解到,今年以來,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已達4000列,創歷史新高。大量防疫物資和跨境電商包裹搭載中歐班列出境,返程班列也承接了歐亞各國大量原海運空運出口貨源。

  為此,海關部門推行艙單歸併、轉關無紙化作業等5項舉措,取消了6項紙質單證,並與鐵路部門聯合推行“數字口岸”系統,實現資料即時共用。

  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業務員宋玉斌說,班列業務隨到隨辦,今年新上線的“數字口岸”系統更是進一步簡化了通關手續。

  線上審核一路暢通,線下配合也無縫銜接,鐵路部門進一步優化作業環節,實行一體化辦公,使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由14小時壓縮至最短5小時。

  目前,經口岸開行的中歐班列線路已達22條,連通亞歐59個城市,不斷優化的通關環境,讓阿拉山口成為全國過貨量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口岸之一,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前來投資。

  與此同時,跨境電商零售業務發展火熱,成為口岸新的經濟增長點。據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統計,今年天貓“雙十一”期間,預計有超過400萬件包裹搭載阿拉山口中歐班列抵達歐洲,貿易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