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擴內需促消費工作方案出爐 教育醫療等要加速“觸網”

中國證券網
2020-10-30 09:53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工業和資訊化部等多部門昨日發佈《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下稱《方案》),從4個方面提出19條具體措施進一步擴大內需,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在促進服務消費線上化方面,《方案》提出要完善“互聯網+”醫保支付政策,將慢性病互聯網複診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將智慧滑雪、智慧足球、智慧賽車、智慧騎行等納入全國智慧體育大賽,並拓寬5G應用場景,帶動健身器材和5G終端產品快速銷售。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此前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發展新型消費的潛力很大、空間很廣闊,要進一步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線上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支援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

  《方案》還提出要推動線上博物館以及線上物業服務的發展。鼓勵文博單位開發線上博物館,結合5G、虛擬實境等技術增加立體式展品展示;鼓勵搭建智慧物業平臺,構建線上線下生活服務圈。

  “疫情給整個消費市場帶來的教訓就是要加快推進數位化轉型,數位化轉型就需要數位化的基礎設施作為支撐,所以要加快推動5G、物聯網覆蓋核心商圈,而且包括直播帶貨、新型物流、智慧供應鏈等新業態都是要基於新型的消費基礎設施的。”蘇甯金融研究院消費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

  為降低5G基站的用電成本,《方案》提出,要推動轉供電改直供電、加強轉供電環節價格監管等,並支持各地在站址資源獲取、資金補貼等方面加大對5G網路建設的支援力度。

  餐飲、旅遊消費是之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消費領域。《方案》鼓勵有序恢復酒吧、咖啡店、餐飲店等經營,放寬臨時外擺限制。在旅遊方面支持長三角等都市圈增加旅遊一卡通的發行力度,要求加大旅遊推廣活動,帶動更多跨省旅遊。

  目前我國線上服務消費正加速回暖。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昨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線上服務消費增長持續回升。商務大資料監測顯示,第三季度線上餐飲同比增長近10%,線上旅遊增速由負轉正。”

  《方案》還提出要在秋冬季推出全國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引導城市家庭進行急救箱等醫療物資等儲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