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球能源互聯網(亞洲)大會召開 共謀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0-11-02 14:4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周乾憲)2020全球能源互聯網(亞洲)大會2日在北京召開。大會提出,亞洲能源互聯網是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是推動亞洲能源轉型的必由之路。

本屆大會由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發起召開,主題為"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旨在深化全球及亞洲能源電力合作,加快能源變革轉型,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中國倡議落地實施,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發揮作用。

來自40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及代表,企業、高校、機構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圍繞清潔發展、能源互聯與開放合作、能源變革和碳中和、清潔能源開發投融資等議題開展交流研討。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指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通過加快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大幅提高全社會電氣化水準,讓化石能源回歸工業原材料屬性,促進能源生產清潔主導、能源消費電能主導,實現能源發展與碳脫鉤、經濟發展與碳排放脫鉤,能夠根本解決各國長期面臨的發展與減排的矛盾。

在全體大會上,合作組織發佈亞洲及各區域能源互聯網研究與展望系列報告等研究成果。報告提出,亞洲能源電力需求大,化石能源消費占比高,碳減排任務重。報告預計,通過構建亞洲能源互聯網,2035年前清潔能源發電將成為亞洲主導電源,至2050年亞洲人均用電成本下降40%以上,累計創造1.8億個就業崗位。

報告還宣導將能源網、交通網、資訊網由條塊分割的各自發展轉變為集成共用的協同發展,在形態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廣泛互聯、智慧高效、清潔低碳和開放共用的新型綜合基礎設施體系。

今年9月,中國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展現了大國擔當。劉振亞介紹道,全球能源互聯網已納入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促進《巴黎協定》實施、推動全球環境治理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工作框架,涵蓋全球、各大洲及重點地區的能源互聯網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中國倡議"走向全球行動。

據悉,大會為期4天,設置全體會議、主題論壇、技術論壇、邊會活動等環節。本次大會同期舉辦"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裝備展覽",30多家知名能源電力企業集中展示了清潔能源、特高壓、智慧電網等領域最新研究與實踐成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