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數位技術助力全球科技抗疫

新華社,杭州
2020-11-23 22:21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1月23日電題:數位技術助力全球科技抗疫

新華社記者魏董華、張璿、孫雯驥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一家人工智慧公司開發出三套AI系統,運用人工智慧測繪出疫情下的各種潛在威脅,巧妙地顯化了人類與病毒相遇的各種路徑。如今,這套系統已下沉到許多地方政府和企業,幫助做好微觀防控。

"正是很多`數位`抗疫者的加入,病毒無處遁形的那一天才會更早到來。"上述案例的分享者、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在23日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主論壇"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中表示。

依託疫情防控大資料平臺,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對密切接觸者"追蹤",大幅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篩查效率;通過"5G+醫療",多學科、多專家遠端為重症患者協作診療,提升抗疫一線醫療救治水準;智慧物流打通物資流通堵點,保障醫療防護服等抗疫物資緊急調配……在疫情應對中,以5G、大資料為代表的數位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疫情對各國醫療基礎設施造成了負擔。然而,除了公共衛生挑戰之外,這場疫情也帶來了利用人工智慧、5G和大資料等新興技術來抗擊疫情的機會。

"在這次抗疫工作中,資訊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的支撐,在態勢研判、資訊共用、流行病學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能量。"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通過視頻表達了科技創新在抗疫中的價值。

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一張電子屏裡呈現了新冠肺炎疫情即時態勢,這是奇安信集團運用大資料建模分析平臺實現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它能以20餘個維度分析疫情變化趨勢,能為各地在研判疫情態勢、排查密切接觸人員、控制傳播途徑等方面,提供精准的決策支撐。

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將最新數位技術應用到科技抗疫中。

疫情期間,搭載最新"騰訊覓影"AI的應急專用CT裝備先後部署到武漢多家醫院。這套"騰訊覓影"AI輔助診斷新冠肺炎的解決方案,在患者CT檢查後最快2秒就能完成AI模式識別,1分鐘內即可為醫生提供輔助診斷參考。

為應對新冠肺炎藥物篩選和病毒突變預測工作,騰訊雲向研究機構開放超級算力,免費提供雲超算能力、運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礎的雲計算能力,説明研究團隊推進病毒藥物的篩選工作。他們可利用人工智慧的方法準確地預測出藥物分子屬性資料,從而加速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靶點的藥物篩選,縮短潛在的治療藥物的研究週期並降低研發成本。

當前,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加速與交通、醫療、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會的資訊化轉型升級。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論壇上表示,除了用數位技術輔助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疑似病例,隔離控制疫情蔓延,數位技術還能最大限度地滿足群眾越來越多的日常生活需求,比如說學生上網課,企事業單位線上辦公等。

疫情期間,中國一家線上教育企業為延遲開學的學生免費提供了線上課,同時開放線上直播平臺,供線下教學受影響的機構和學校無償使用。在中西部和大山鄉村裡的學生,在家中也能使用線上教育工具接觸到優質課程。

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多家科技企業面向全球推出線上諮詢平臺、人工智慧輔助技術等,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日本人均CT設備占比居全球第一,平均每家社區醫院CT設備超過1台,但登記在冊的影像醫生僅6000人。"沈南鵬說,現在他們有了一家中國公司的人工智慧輔助,可以利用現有的大量CT設備,在社區醫院實現病例的影像學檢測和診斷,解決了設備多、醫生少的問題。

"對抗病毒,沒有國界線。在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中國企業通過人工智慧向海外輸出檢測和診療能力,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貢獻著力量。"沈南鵬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