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數位技術為福建環境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新華社,福州
2020-10-14 12:18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0月14日電(記者張華迎、林超)智慧分析氣象資料,提前實施應急管控措施,減少污染天數;分析用電資料,揪出潛藏于居民社區的"散亂汙"企業……記者從正在福建福州舉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瞭解到,大資料、雲計算等數位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的廣泛應用,正在為生態環境治理插上"智慧翅膀",讓污染防治變得更加科學、精准。

近日,福建省生態環境大資料雲平臺上,連續多個時段大氣環境異常資料引起工作人員的注意,工作人員立即通過生態雲平臺模擬計算,多部門即刻開展聯合會商研判。

"明日上午空氣靜穩,大氣擴散條件一般,有利於臭氧生成累積。預計莆田、泉州等地可能出現臭氧輕微超標。"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馬上啟動有關應急回應,並指導相關地市開展本地污染管控和區域聯防聯控。

"如果沒有生態雲平臺,執法人員當天需要對近3000家涉氣企業逐一檢查。"莆田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朱正揚介紹,通過生態雲平臺的大資料分析,當地重點對52家企業排放VOCs的制鞋、包裝印刷企業執行錯峰生產的情況進行了現場督查。

通過積極管控,次日,莆田和泉州兩市空氣品質保持"良",臭氧輕度污染威脅成功消除。

"散亂汙"企業污染防治是生態環境部門監管的難點之一。過去,不少污染企業規模小、轉移快、隱蔽性強,生態環境部門採用日常人工巡查和突擊抽查等方式,不僅費時費力,且效果不佳。

電力大資料的出現給這個問題提供了有效的解決路徑。福建省生態環境資訊中心主任柯瑞榮介紹,今年8月,福建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國網福建電力公司選取莆田市荔城區某村共700餘戶用電客戶為分析樣本,依託"散亂汙"分析模型計算使用者的月用電量和穀峰比預警值,共研判17戶疑似"散亂汙"用戶。

線上諮詢、線上預警、線上指導整改……為更好幫助企業解決環境治理實際困難,去年4月,依託生態雲平臺,福建上線了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促進企業實現綠色發展。

福建三鋼安環部副部長任成忠說,過去企業辦事,登錄系統多、帳戶多、密碼多,常常讓人暈頭轉向。親清服務平臺實現了"一個門戶、一號通行",避免企業重複錄入和填報,減輕了企業負擔。

"多虧了平臺推送的預警消息,讓我們早發現、早整改、早解決,避免小問題變成大毛病。"福州長樂區一家印染企業負責人陳先生說。

今年3月,平臺線上監測發現該企業24小時內總氮污染物排放濃度多次出現超標,隨即自動向企業發送了預警資訊。收到預警後,該企業迅速組織排查,發現是設備管道過濾閥被泥漿堵塞,經過清理,當天中午排放濃度恢復正常。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付朝陽說,數位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的深度應用,不僅擦亮了福建生態環境監管的"智慧火花",也有力提升了生態環境品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