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世行報告:數位技術可以成為鄉村振興和減貧強大工具

北京
2019-11-23 18: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董峻)世界銀行和阿裡巴巴集團23日共同發佈《電子商務發展:來自中國的經驗》。報告稱,中國農村電商發展的成功經驗表明,數位技術的效益不僅限於高收入國家和城市地區,也可以在發展中國家和農村地區快速發展,成為鄉村振興和減貧的強大工具。

這份報告是世界銀行、阿裡巴巴集團的聯合的研究成果,來自世界銀行、康奈爾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的學者參與了研究。

"案例研究顯示,中國的部分貧困地區通過發展電子商務得以脫貧致富,人們通過參與電子商務獲得了財富,改善了生活。"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在當天的報告發佈會上表示。

報告針對中國2118個淘寶村調查發現,電商家庭比非電商家庭的年收入高80%,網店員工的工資接近或高於城鎮私營企業員工的平均工資。四分之三的農村零售網店店主年齡在20至29歲,提供了大量青年就業崗位。

報告指出,人力資本以及物流和運輸基礎設施的極大提升,是中國農村電商得以迅速發展的基礎。人力資本的提升得益於九年制義務教育,以及返鄉務工人員帶回來的經驗和創業精神。

報告也同時提醒,在選擇利用電商作為促進減貧和包容性增長的工具時,務必要考慮本地條件,並依託現有和潛在的比較優勢。

阿裡巴巴合夥人、高德集團總裁劉振飛說,網路零售只是起點,更重要的是當眾多個人、商家、政府通過電子商務接觸到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技術,瞭解數位時代的思維後迸發出巨大的創造力,在改變自身的同時推動本地零售業、批發業、產業集群、金融、外貿、製造業、本地生活服務業等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