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WTO:數位技術給全球經貿帶來變革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14:04

已收藏


11月5日,商務部和世界貿易組織(WTO)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發佈《2018年世界貿易報告》,主題為“數位技術如何改變全球商務”。報告認為,數位技術將為世界經濟貿易帶來機遇和挑戰,改變跨境交易模式,各國需要做好軟硬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本投資、貿易政策措施、國內法律法規和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工作。

數位技術的機遇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發佈會現場表示,一些基於互聯網的技術,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3D列印和區塊鏈,貿易和技術在改變和革新貿易方式,而目前這種現象是史無前例的。比如區塊鏈技術可以説明交易雙方建立起信任,而缺乏信任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報告預計,新的技術可以幫助減少貿易成本,預計到2030年前,每年可以提振全球貿易2%,這會導致全球在未來15年內額外獲得累計30%的貿易增長。

世界貿易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庫普曼稱,現代經濟當中,在不同的行業數位強度是不一樣的,這意味著這些技術對於不同行業的影響會有所不同。

庫普曼還提及,未來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之間的差距會逐漸縮小,尤其是對於貿易者以及貿易談判者來說,更多的貨物會變成實際上的數字或者是資料傳輸。而資料流程動的重要性愈發上升,儘管在過去幾年內,國際貿易量略有下降。然而資料流程量的增速卻是指數性的,雖然從2015年到現在全球貿易量呈現停滯的狀態,但資料的流動呈現爆炸式的增長。此外,3D列印會使得貨物貿易的量不會增加很明顯,但是會有更多的貨物。預計到2030年,服務貿易會從21%增加到25%,數位化的貨物貿易量會繼續下降,例如DVD等,因為資料流程量在逐漸上升。

此外,新技術也愈發地改變生活和經濟中的每一個成分,如何應對是全球各國各政府所面臨的一個問題。阿澤維多提及馬雲10月份來到世貿組織和他們一起討論這個問題,表示WTO有責任也有義務抓住潛力,使技術革命讓所有人受益,確保所有人都能參與到這個過程中,分享成果。

不同國家的差異

報告認為,數位技術進步為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帶來了機遇和挑戰。由於數位化增加了工人執行任務的複雜程度,發達國家可能會加強其在技能密集型行業的比較優勢,由於新技術削弱物質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在受貨物貿易向數位化貿易轉變影響最大行業中,發展中國家也可能獲得比較機遇。

同時,報告還稱,技術的應用導致貿易成本下降,這對於發展中國家和小企業來說尤其重要。如果有正確的、配套的相關政策的話,發展中國家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可能越來越大,但份額大小將取決於發展中國家追趕數位技術應用的能力,如果能夠趕上,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將從2015年的46%增加到2030年的57%。如果趕不上,那麼這一份額將僅增加至51%,因此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對於發展中國家的中小微企業而言,由於發展中國家的物流和交易成本以及繁瑣的海關程式等成本更高,新技術在促進貿易方面潛力較大。

不過,報告認為,數位化技術雖然可能會使得國際生產碎片化,但是對全球價值鏈貿易的影響卻很難預測。此外,即便在最先進的經濟體中,不斷創新和不斷變化的商業模式也會不可避免地導致資料收集方面的差異。

應對貿易重塑

報告認為,數位技術不僅創造了新市場,還降低了貿易成本並改變了貿易模式,這些變革提供了新的機會和貿易收益,因而政府應該發揮作用,確保企業抓住這些機會。

首先,政府需要支援私人或者與之共同努力,以開發促進人們獲得可負擔的數位基礎設施及其服務。需要採取措施讓數位技術降低貿易成本,但同時也需要注意貿易成本降低所帶來的進口產品價格低於國內同類產品,從而導致來自國內生產商對進口競爭的保護主義壓力。其次,數位技術可能使比較優勢充足,例如使偏遠地區的公司能夠在全世界範圍內銷售數位產品,或者使高收入國家的企業將某些業務轉移回本國變得有利可圖。對於特別貧窮的政府如何才能抓住新的貿易機會也存在疑問。富國和窮國之間的數字鴻溝是這個問題的一個重要方面。最後,政府要解決與數字貿易相伴而生的問題,包括消費者保護、網路安全、資料隱私和競爭等。

此外,報告還指出政府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政府既要單獨應對也要與其他政府合作應對數字貿易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單獨應對包括投資基礎設施,貿易政策措施和國內監管變革。而在大多數領域,國際合作正在説明政府從數字貿易中更多獲利並可能實現更有益的國際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