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攜手抗疫 跨國公司看好上海發展前景

新華社,上海
2020-10-18 20:5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0月18日電(記者吳宇、楊愷)在18日此間舉行的第32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上,眾多跨國公司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或書面報告表示,上海不僅疫情防控卓有成效,還在持續推出優化營商環境等新舉措,將吸引外資企業繼續在上海投資興業。

早在2月,在中國政府幫助下,ABB集團在上海等地的工廠和研發機構即已復工複產。ABB在中國的戰略投資專案――位於上海的新機器人工廠也于一個月後恢復建設。迄今為止,ABB在華員工無一感染新冠病毒。

ABB集團董事長彼得·博塞爾認為,抗擊疫情是"一場人類必須面對也必須打贏的戰爭",團結合作是成功遏制病毒傳播的關鍵,資訊透明不可或缺,數位與智慧技術則提供了克服疫情以及加快恢復的路徑。而這一切,正是上海乃至中國成功的關鍵。

"我們預計,上海今後推進新型數位化基礎設施建設,將有力增強城市基礎設施的韌性,顯著提高應急機制的效率和效力,同時也將為上海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彼得·博塞爾說。

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全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卡爾米內·迪·西比奧眼中,以上海為代表的中國經濟中心城市,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及時推出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刺激市場消費的舉措,使得上海在疫情引發全球性經濟衰退和投資回報下降的背景下,仍對外資保持了相當的吸引力。

"疫情正對長期以來的國際經濟秩序造成巨大破壞。但在上海,不僅疫情防控卓有成效,還在進一步打造營商便利度的`黃金標準`。長期來看,中國仍然充滿機遇。"他說。

施耐德電氣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讓-巴斯卡·特裡誇爾認為,經歷疫情考驗,數字化作為一大關鍵趨勢,正在重新定義工業的未來。而上海擁有完善、全面的工業生態系統,在引領價值鏈數位化進程中擁有獨特優勢。

據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統計,今年以來,上海吸引外資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前8個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138.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9%。1月至8月,全市新認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34家、研發中心12家。截至8月底,落戶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754家、研發中心達473家,以近岸市場為導向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運營職能進一步增強。

銀瑞達董事會主席雅各·瓦倫貝裡表示,穩定性和可預期性是投資決定的支柱。面對疫情考驗,由於上海成功幫助眾多外資企業增強了應對危機的韌性,必將吸引外資企業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繼續在上海投資興業。

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末。30多年來,國際企業家與上海市政府負責人通過這個平臺共商上海開放大計,共解上海改革難題,共推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逐漸成為上海彙聚世界智慧、堅持改革開放的重要載體,成為跨國企業通過上海變遷見證中國巨大發展活力的視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