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好消息!坐火車辦臨時身份證,不用再拍照了

新华社
2019-05-09 14:33

已收藏

  中國鐵路總公司官方微博截圖

  4月19日,《新華每日電訊》刊登《辦臨時身份證坐火車,非得拍照證明自己是自己?》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公安部鐵路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回應稱,已要求所有辦證單位和人員不得再要求辦證人員提供照片。
 

  公安部鐵路公安局召開全路公安機關視頻會要求,對於辦理乘車臨時身份證明交費照相問題,要本著方便旅客、服務旅客的原則,公安制證視窗一律通過公安部人口資訊系統核實辦證人員身份,不得要求辦證人員提供照片,更不允許要求辦證人員到指定地點照相辦理。
 

  同時,公安部鐵路公安局還要求,對辦理乘車臨時身份證明相關公告、須知等再次進行排查,清理辦證需提供照片相關內容。
 

  “今後再有發現一律嚴肅處理。”公安部鐵路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路公安機關按照要求,利用三天時間進行了一次自查自糾,各項措施均已落實到位,鐵路公安機關管理的辦證視窗均未再發現要求提供照片的情況。
 

  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已對全國所有鐵路客服人員進行培訓,下發了培訓要求,培訓到每一個人,在回答旅客諮詢時明確告知辦理臨時身份證不再需要拍照片。同時,對問題的知識庫也進行了更新,“如果新來的鐵路客服人員不清楚,檢索關鍵字也可以正確回復。”
 

  此前,記者調查發現,部分火車站在公安部人口庫內有旅客照片的情況下,還需旅客提供照片,如果沒有攜帶,就需花費數十元現場拍照。不僅增加了旅客的經濟負擔,而且添加了不必要的辦理流程,給旅客帶來不便,更與當下宣導的簡化辦事程式、提高行政效率的精神背道而馳,引起旅客的普遍質疑。(記者沈汝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