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精選】聯合國推出軟體 説明各國阻礙恐怖分子跨境流竄

新华社
2019-05-09 10:09

已收藏



聯合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7日推出一種軟體,以期説明各國發現並阻礙恐怖分子跨境流竄。

反恐辦公室當天發佈“打擊恐怖分子出行項目”,借助名為“goTravel”的軟體,説明聯合國會員國、尤其是缺乏追蹤恐怖嫌疑人技術手段的國家增強偵查能力,迅速收集、篩選乘客資訊並識別威脅,與相關國家和國際刑事員警組織等機構共用。

“我們兩年前估計,110多個國家的4萬多名外籍武裝人員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恐怖組織。”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伊兩國失勢,那些武裝人員試圖回國,或者尋求落腳他處,繼而構成“重大跨國威脅”。

“不少人訓練有素,今後可能發起恐怖襲擊。其他人希望招募新成員,”古特雷斯說,“國際社會當務之急是在這些恐怖分子和其他高風險犯罪分子發動襲擊前予以發現和阻止。”

一名聯合國官員告訴德新社記者,國際社會的反恐軟肋是資訊共用鴻溝。各個國家如果打算單獨設立資訊共用專案,需耗費1000萬至1500萬美元。荷蘭為“打擊恐怖分子出行項目”提供捐助,聯合國會員國可以免費使用“goTravel”軟體。

伊拉克和斯里蘭卡是最先註冊這一軟體的國家。

斯里蘭卡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姆裡特·羅漢·佩雷拉說,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等地4月21日遭遇連環爆炸襲擊後,這一南亞國家的政府正著手應對新的恐怖威脅並尋求強化安保體系。在他看來,恐怖分子正準備從敘利亞、伊拉克等地轉移到新的薄弱地區“點火”。(陳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