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美之間風投資金流動仍然強勁

CNBC
2019-05-09 14:30

已收藏



週三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去年中美之間的風險資本流動估計達到220億美元,首次超過當年已完成的180億美元雙向外國直接投資。

報告稱,對初創企業的投資大部分來源於美國企業。2017-2018年間,美國企業對中國企業的投資幾乎翻了一番,達到創紀錄的190億美元。

報告中寫道,“2018年,美國投資者仍通過少量風投資金進入到中國禁止外資全面收購的行業或存在強大的非正式市場准入障礙的行業,比如數位支付、互聯網初創企業以及其他數字業務”。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去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0%以上,至僅50億美元,而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下降了約7%,至130億美元。

原因在於雙方政府都加強了對此類跨境投資的審查,並且中國政府遏制部分大企業集團資本外流和債務高築。

報告稱,去年,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超過了中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一個主要的推動因素就是美國再次對中國房地產感興趣。

美國對中國房地產行業主要投資案例的金額超過30億美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

研究人員表示,基於預期交易情況,他們對美國在華外國直接投資的近期前景持“積極”態度。另一方面,研究人員表示,中國的投資似乎相對“低迷”,但可能呈上升趨勢,因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的投資較去年第四季度增長40%,達到23億美元。

美國中美關係國家委員會主席Stephen A. Orlins在報告前言中寫道,“需要說明的是,證券投資為雙向投資關係提供了新亮點。2018年的大量資金流動發出了明確信號,表明中美兩國對跨境投資的商業興趣依然強勁”。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