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足不出戶,長三角科技資源一鍵共用

新华社
2019-05-08 16:37

已收藏

長三角科技資源分享服務平臺日前正式開通上線,只要登錄其官網就可以足不出戶縱覽長三角科技資源資訊並預約使用。儀器預約、研發託管、政策資訊、科技社群、培訓活動等通道在平臺首頁可一鍵進入。

為打破區域界限,促進跨區域科技資源分享共用,去年10月,蘇浙滬皖四地科技主管部門圍繞長三角產業與區域共性發展需求,在浦江論壇上啟動了長三角科技資源分享服務平臺建設工作。目前該平臺在運營機制、服務功能、服務體系和資源集聚等方面,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作為長三角科技資源分享服務平臺的牽頭和共建單位,上海研發公共服務平臺近年來在科研儀器、創新基地、科技文獻、高層次人才、科學資料等方面,推動上海科技資源集聚、共用和服務。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3月,上海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彙聚了30萬元以上大型科學儀器設施達12209台/套,儀器總價值約152.86億元。此外,大型儀器共用法規的實施,避免了重複購置,提高了財政資金的投入效率。“上海研發公共服務平臺累計對15個主管部門的1634台/套總值超過27.7億元的儀器申購預算進行了聯合評議,共核減儀器新購資金7.28億,總核減比例為26.27%。” 上海市科委基地處處長譚瑞琮說。

此外,上海實現了研發平臺服務轉型升級。聚焦“人才、機構、裝置、專案、資金”等科技創新資源,啟動科技創新資來源資料中心;正式上線我國首個面向全球的科技專家大資料平臺——全球高層次科技專家平臺,目前該平臺已完成全球35萬高層次科技專家資料的加工和挖掘;啟動了長三角科技資源分享服務平臺,進一步帶動了區域科技資源的共用服務。

隨著數位經濟時代和以資料為驅動的科學研究發展階段的到來,除了傳統的大型科學儀器、研發基地、公共平臺外,科學資料、研發服務等科技資源種類和資料日益增長,對區域經濟和科技創新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也對科技資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需求,亟待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精准資源導向,發揮對區域創新的基礎性支撐作用。

據譚瑞琮透露,下一步,上海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將著力推進科技創新資來源資料中心建設,深化長三角科技資源平臺建設,同時完善上海大型儀器共用法規配套辦法,並制訂上海市科學資料管理辦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