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精選】“脫歐”協議未談攏 英不得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新华社
2019-05-09 10:06

已收藏



 

英國政府7日首次承認,英國不得不參加23日開始的歐洲議會選舉,因為退出歐洲聯盟的協議不可能在此之前正式生效。

執政黨保守黨與最大反對黨工黨代表當天繼續磋商“脫歐”協議妥協方案,依然未能達成共識。

【無奈參選】

7日是註冊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的最後期限。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實際上的副手、內閣辦公廳大臣大衛·利丁頓當天承認,“脫歐”協定獲批進程“令人遺憾地”無法在當天結束。

利丁頓說,政府將“加倍努力”與其他黨派磋商推動“脫歐”進程的方法,確保歐洲議會選舉後的“拖延盡可能短”。

政府消息人士披露,如果“脫歐”進程能在6月30日以前結束,贏得歐洲議會議席的英國議員根本無需就任;如果“脫歐”進程在6月30日以後、英國議會7月休會前結束,則這批議員只需履職1個月。

法新社報導,新當選的歐洲議會議員首次會期定在7月2日。英國議會定於同月20日進入夏季休會。

英國廣播公司事實核查員克裡斯·莫里斯解釋,“脫歐”協議必須經英國議會表決通過,才能成為英國法律。利丁頓當天“正式承認做這一切的時間不夠”。

一名英國首相府發言人當天對英國不得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表達遺憾,說特雷莎·梅決心找到達成“脫歐”協定的方法,保守黨與工黨的談判是她為協定爭取“穩定多數”支持而嘗試的一條新路。

【磋商無果】

路透社報導,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先前3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日期因而從3月29日被迫延遲至最晚10月31日。

為打破“脫歐”僵局,保守黨與工黨代表已磋商超過4周,迄今未能達成共識。最新一輪磋商7日結束,談判代表同意8日下午再次會晤。

在工党影子內閣商務大臣麗蓓嘉·朗-貝利看來,7日磋商儘管“非常熱烈”,卻沒能達成任何共識。英國政府依然需要跨過“紅線”,以便雙方最終妥協。

工党一名消息人士向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編輯蘿拉·庫恩斯伯格披露,會晤氣氛“緊張”,工党一方有些受挫,認為雙方有“基礎性”問題和分歧。消息人士同時指認英國政府“不誠實”,聲稱作出新讓步,實際所提條件與現有“脫歐”協議並無二致。

按照庫恩斯伯格的說法,英國政府承諾與歐盟維持“臨時性關稅同盟”;作為交換,希望工黨軟化立場、暫時接受現有“脫歐”協議。換句話說,保守黨希望工黨暫時忍耐;如果後者贏得下次全國選舉,屆時可自主選擇如何與歐盟維持關係。然而,一直主張維持永久關稅同盟的工黨認為保守黨讓步不充分。

【新黨分票】

多家媒體預期,保守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可能表現不佳。主張“脫歐”和“留歐”的選民都可能借選舉表達對“脫歐”僵局的怒火。工党同樣面臨遭自由民主黨或主張“留歐”的“改變英國”黨分票危險。

美聯社注意到,英國獨立党前任領導人奈傑爾·法拉奇創建的“脫歐”黨和“改變英國”党連日來加大選舉造勢力度,以期爭取心存不滿的選民支持。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本次歐洲議會改選751個議席,歐盟成員國依據各自人口規模分得一定數量的席位,英國將劃分為12個選區,共選出73名議員。

其中,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地區的議席依據政黨所獲選票的配額數量分配給各政黨推薦的候選人;北愛爾蘭地區選舉則由選民依照喜好排列各政黨候選人。

歐洲議會先前同意,如果英國成功“脫歐”,73個議席中的46個自動作廢,另外27個則分配給自稱代表名額不足的其他歐盟成員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