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首相呼籲達成跨黨派“脫歐”協定

中国财富网
2019-05-06 11:46

已收藏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5日經由《星期日郵報》向最大反對黨工党領導人傑瑞米·科爾賓“喊話”,呼籲工黨與執政黨保守黨“擱置分歧”,就英國退出歐洲聯盟的協定達成一致。

保守黨和工黨在2日地方議會選舉中雙雙受挫,促使特雷莎·梅作此呼籲。

特雷莎·梅為《星期日郵報》撰文說:“我要對反對黨領導人說,讓我們聆聽選民在地方議會選舉中的呼聲,暫時擱置分歧吧。讓我們做筆交易。”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保守黨在2日地方議會選舉中丟失大約1330個議席。工党卻沒能從中獲益,丟掉大約80個議席。

特雷莎·梅把選舉失利歸咎於“脫歐”僵局難破,說儘管保守黨同僚“對這一決定感覺不適”,她本人“也不想這樣做”,但依然希望與工党達成一種“團結一致的跨黨派立場”,找到“打破僵局”的方法。

路透社報導,工党領導人科爾賓3日同樣承認,每名議員現在都受到通過“脫歐”協議的“巨大推動力”。

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先前3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致使“脫歐”進程陷入停滯,“脫歐”日期從原來的3月29日延遲至最晚10月31日。

保守黨與工党談判代表過去數周多次會晤,磋商妥協版“脫歐”方案。下一輪磋商定於7日開始。

《星期日泰晤士報》5日披露,保守黨願在7日與工黨的磋商中作出“重大、大膽”讓步,包括同意與歐盟達成“綜合性、臨時性關稅安排”,直到2022年下屆全國選舉;在更廣闊範圍內接受歐洲單一市場的貨物貿易規則;立法確認英國的勞工權益與歐盟一致。

英國蘇格蘭地區保守黨領導人露絲·大衛森4日對兩黨達成協議表達樂觀。她當天告訴保守黨成員,需要在本月23日歐洲議會選舉以前達成跨黨派“脫歐”協議,否則兩大主要政黨恐遭遇更多選民反對。

大衛森當天晚些時候告訴媒體記者,兩黨過去數周的磋商取得一定進展,“今後數天可能達成一份協定”。

然而,據多家媒體分析,保守黨與工黨達成協議面臨諸多風險。

保守黨內“疑歐”派人士堅決反對留在關稅同盟內,擔憂這會妨礙英國自主與歐盟以外國家和地區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頗具影響力的保守黨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萊迪告訴《星期日電訊報》,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將導致保守黨“災難性分裂”。

前保守黨党首伊恩·鄧肯·史密斯直接要求更換黨首,說“或者首相即刻明確離任時間”,或者議員們替特雷莎·梅作此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