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CNN:中國消費者購買的汽車量變少?這些廠商遭殃了

CNN
2018-10-10 13:42

已收藏


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的銷量最近一直在下滑,這極大地困擾了全球頂級的汽車製造商們,因為它們一直仰仗著在中國的業績增長。

主要汽車製造商多年來在中國一直銷量驚人,因為中國迅猛的經濟增長讓消費者們有錢花在中產階級的象徵物汽車上。由於中國消費者對通用汽車和大眾汽車的喜愛,這兩家製造商在中國獲得的營收比在美國和歐洲獲得的還要高。

但這些企業現在遇到了困難。中國市場今年的狀況比以往要難一些,因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且與美國的貿易戰不斷升級。

大眾汽車於週二表示,上月其在中國的銷量下滑將近11%。而前一天,通用汽車表示第三季度在中國的銷量下滑15%。繼9月在中國的銷量下滑46%後,捷豹路虎將其在英國的一家工廠關停了兩周。福特汽車在中國的銷量已經連續數月下滑。

北京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在週二發佈的報告中指出,在經歷了數年的天文數字般的增長後,中國的汽車市場終於回歸現實。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7月和8月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均下滑。

大眾汽車表示,中美貿易戰在消費者中引發了巨大的不確定性,使得消費者們不願隨意花錢購買新車。

上海行業諮詢公司汽車遠見(Automotive Foresight)的總經理張豫(Yale Zhang)認為,中國股市暴跌加劇了這些問題。股市暴跌吞噬了不少家庭財富,使得消費者更難在購買大件物品上花費更多的錢。

而且,由於新的排放標準將于明年生效,不少消費者選擇延期購買汽車。

國外品牌首當其衝

外國品牌似乎正承受著經濟衰退的衝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8月,美國車型在中國的銷量同比大幅下滑20%,是中國競爭者下滑量的兩倍還多。

不少國際汽車製造商由於車型陣容的問題面臨尤為嚴峻的挑戰。捷豹路虎和通用汽車以生產油耗大的SUV和其他大型汽車而在中國聞名,這使得他們的汽車在近期油價上漲背景下沒那麼有吸引力。

中國汽車諮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 的負責人塗樂表示,油價對汽車銷量肯定是有影響的。

其他一些品牌,比如福特和寶馬,受到打擊是因為他們推出新車型的速度較慢,使得消費者更傾向于等待更新的車型上市。

貿易戰正在造成影響

很多西方汽車製造商已經攜手中國本土製造商建立生產線以直接在中國市場出售汽車並避免高額進口稅。但是,一些高端品牌仍會從海外進口更為昂貴的車型,並因此受到了貿易戰的影響。

賓士汽車的母公司戴姆勒今年6月警告稱,中國對美國產SUV的新關稅將會影響到利潤。寶馬今年7月表示,將提高從其美國生產基地出口到中國的SUV的價格。

寶馬還於今年9月發出盈利預警,並將原因部分歸咎於“持續的國際貿易衝突”。

塗樂表示,中國消費者可能從這些品牌轉向更為便宜的替代者,如日本和韓國製造商生產的汽車。

在中國,國際汽車品牌高速增長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復返。隨著中國汽車市場逐漸成熟,汽車製造商們變得更加依賴于向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裡沒那麼富裕的消費者銷售利潤較低的汽車產品。

塗樂表示,“增長放緩可能會持續下去”。

來源:CNN,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