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8月份新能源車銷量漲近50% 全年產銷有望達150萬輛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14:55

已收藏

近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佈了8月份汽車工業經濟運行情況。資料顯示,8月份我國汽車產銷分別為200萬輛和210.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4%和3.8%。這也是繼7月份之後,汽車產銷量再次低於去年同期水準。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報告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國內汽車累計產銷分別完成1813.5萬輛和1809.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8%和3.5%。而由於8月份銷量下滑,前8月汽車整體產銷增速比前7個月分別回落0.7%和0.8%。

對此,中汽協表示,儘管汽車銷量增速仍在回落,但總體表現仍符合年初預期。

從細分市場來看,8月份轎車、SUV、MPV產銷均同比下滑,由此導致1月份至8月份轎車產銷同比增速僅為1.8%和3.7%,SUV產銷同比增速為7.2%和6.2%,MPV產銷同比大幅下滑16.7%和13.8%。

事實上,正是由於SUV的持續退潮,不僅拖累市場整體增速放緩,也使得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有所下滑。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8.4萬輛,同比下降11.1%;占比38.2%,比上年同期下降2.8%。1月份至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42.9萬輛,同比微增0.6%,占比42.3%,仍比上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

具體到各家廠商,記者注意到,前十位車企中除了吉利一家自主品牌車企一枝獨秀以外,其餘均為合資品牌車企。

資料顯示,長城8月份銷量同比下跌19.2%,長安自主8月份銷量同比下跌31.7%。並且在前十車企中,除了吉利一家同比增幅高達30.2%,其餘車企普遍呈現出同比微增長或負增長態勢。

受行業景氣度低迷影響,近日乘聯會也將今年乘用車市場4%的增速預期下調至-1%。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車卻成為乏力車市的一大亮點,實現了同比高速增長。

8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9萬輛和10.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9%和49.5%。1月份至8月份,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分別完成60.7萬輛和60.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75.4%和88%。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今年初中汽協預測,新能源車全年銷量將超過100萬輛,而對於財政部預測的150萬輛,對行業來說自然是好消息。

對此,有專家分析,新能源車型的持續高增長直接導致轎車銷量增速高於SUV,同時間接分流了部分傳統車型的銷量,所以單純將銷量增速下降等同於“消費降級”是一個偽命題。

事實上,“目前豪華車增速和合資車增速仍明顯高於二、三線自主品牌汽車。”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