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涉嫌操縱股價還拒不配合監管 中恒電氣董事長被立案調查

中國證券網
2020-08-20 15:10

已收藏


8月19日晚,中恒電氣發佈公告稱,收到公司董事長、董事朱國錠轉發的調查通知書,因其涉嫌操縱中恒電氣股價、拒不配合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依法履行職責,涉嫌違反相關證券法律、法規,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儘管中恒電氣在公告中稱“本次立案調查事項系對朱國錠先生個人的調查,不會影響公司正常生產經營活動”,但“操縱股價”“拒不配合”“涉嫌違法”“立案調查”等字眼可謂觸目驚心。19日,公司股價全天表現低迷,收盤下跌4.74%。

同時,中恒電氣還公告稱,公司近日收到實控人朱國錠及其一致行動人包曉茹減持公司股份比例累計達到1%的告知函,朱國錠、包曉茹於2020年8月12日至8月17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合計減持公司股票563.6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

朱國錠涉嫌操縱股價或許正與“減持”相關。今年2月6日,中恒電氣曾披露,朱國錠及其一致行動人包曉茹計畫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個交易日之後的6個月內,以集中競價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不超過1792.98萬股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總數的3.18%。

就在減持計畫公佈後不久,中恒電氣即上演了“碰瓷”特斯拉的一幕。2月20日,中恒電氣在互動平臺回答投資者關於是否與特斯拉合作的問題時稱:“目前公司與Tesla就目的地業務已展開合作,Tesla可以來中恒大廈充電。另外,公司緊抓行業發展態勢,正積極開拓充電樁市場,保持充電樁務業快速發展,業績穩健增長。”

儘管中恒電氣這一說法隨即招致深交所的關注,但市場對其“特斯拉概念”的熱情被點燃。在4個交易日內,公司股價從11.44元快速摸高13.36元,上漲幅度達16.78%。

2月25日晚,中恒電氣終於就上述問題給出正式回應:公司僅與特斯拉有目的地業務合作,未與特斯拉形成正式協議。關於“目的地業務”的官方解釋,公司稱僅代表“在我司辦公場所佈局特斯拉充電設施”,該業務不對公司經營產生影響。

3月6日,中恒電氣收到浙江證監局出具的警示函,直指公司在互動易平臺回復投資者關於特斯拉相關提問時,未準確、完整地披露與特斯拉的合作資訊,存在資訊披露違規的情形。公司總經理兼代董秘趙大春未能勤勉盡責,對此負有責任。因上述違規行為,公司與趙大春雙雙被予以警示,並記入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

值得一提的是,朱國錠和包曉茹此前曾因違規減持而遭處罰。據浙江證監局網站2019年11月披露,朱國錠、包曉茹因未於持有中恒電氣股份每減少5%時暫停交易,並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違反了《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十四條的規定,故對兩人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督管理措施,並記入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